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在西安马拉松的赛场上,出现了一位特殊的选手。81岁的老人陈金钟用6小时14分跑完了全程。

  在他的参赛T恤背后,印有“年龄81岁,我在你前面!生命不息,跑步不止”的字样。陈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能以此吸引一些年轻人参加活动。

  据81岁的陈金忠老人介绍,他每天早晨六点开始跑步12公里,已经坚持锻炼十几年了,参加过全国各地的马拉松比赛15次,自己参加体育锻炼就是因为喜欢。

  有网友坦言,“别说6小时了,我连六分钟都跑不了。”也有人感叹:“膝盖真好!”

  来源:微博截图

  确实,跑步离不开健康的膝盖。为什么有些年轻人没怎么运动,膝盖就不行了呢?如何科学锻炼,保护膝盖?不穿秋裤,真的会追悔莫及吗?

  膝盖是否健康和年纪无关

  为什么老人家天天跑步膝盖也没事,有些人年纪轻轻膝盖就“报警”了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马勇表示造成这种个体差异的原因如下:

  第一,体重会影响膝盖健康。体重比较大、比较肥胖的人关节的压力就会比较大,磨损就会比较厉害。

  第二,平时有无运动习惯也会影响膝盖健康。“不运动,关节就不会磨损”的认知是错误的。人的膝关节还是需要运动的,这里的运动不是指剧烈运动,而是在运动以后,关节是一种放松的状态,没有任何疼痛或者不舒服的感觉。

  适度运动有利于膝盖健康

  适度运动有利于膝盖健康,但如果盲目运动,反而适得其反,跑得越多,膝盖损坏得越快。

  北京体育大学重竞技教研室教师鲍克给出五点建议:保持正确的跑姿;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选择较软的塑胶跑道和柏油路跑步;加强肌肉锻炼,减少对关节骨骼的磨损;跑完后及时放松。

  另外,鲍克表示深蹲能巩固、加强膝关节的稳定性,并且能帮助我们减轻压力。

  不建议使用软骨素“长”软骨

  软骨如果磨没了怎么办呢?老年朋友们可能听说过软骨素和氨基葡萄糖,补充这两种物质能让软骨再长回来吗?

  马勇医生表示,软骨素和氨基葡萄糖是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但是这两个药到底有没有用,众说纷纭,不推荐使用该药物。

  对于骨性关节炎、防止关节退变建议大家做两件事:保持合适的体重,坚持运动。

  眼下多地已经入冬,不过面对日益下降的气温,还是有很多人倔强地不穿秋裤。马勇医生表示,不穿秋裤的人也不一定会有“老寒腿”。如果关节是健康的,不穿秋裤的后果没有那么严重。如果关节本身就不健康,不穿秋裤后炎症就会加重,膝关节的退变、损伤、慢性劳损更会进一步加重。

  爱美的小伙伴,对自己的膝盖状况心里得有个数。控制体重、适度锻炼,拥有健康的膝盖才有资格犹豫要不要穿秋裤。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鹤佳、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