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一种植物在江苏、浙江、安徽、湖南等地的多个城市相继进入盛花期。可是,随之而来的不是各地的赏花活动,而是清除行动。

  这种植物有一个挺长的名字,叫“加拿大一枝黄花”。它原产北美,曾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但是,后来却被列入了《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为什么看起来“人畜无害”甚至还有点漂亮的野花需要对它进行清理、治理?入侵植物有哪些危害?为何有些年年被治理,却还能够泛滥多年?

  当美丽泛滥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如其名,它开黄花,是多年生草本,菊科植物。看上去,黄灿灿一片,还怪好看的。怎么就被列入了《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如其名,它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但随后,扩散蔓延成为杂草。2010年进入了第二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图片来源: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微信公众号

  最近,它就在安徽芜湖、湖南浏阳、浙江丽水、江西南昌和江苏宿迁等多地现身,进入盛花期。这些地方也大都采取了防治清除措施。江苏宿迁泗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杨国兆表示,其危害性主要表现在破坏道路和园林绿地景观,以及危害农作物等方面:“它的繁殖速度很快,每一个植株的穗上的花种子都有上万粒,另外,它的根系十分强大,繁殖能力极强。它生长在园林绿化带、一些废弃的宅基地,最大的分布地方就是交通线路两侧。为了农业生产安全、农业产业安全、农业生态安全,力争在短时间内把现有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封锁住。”

  生态环境部今年6月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它们如何来到我国?

  通常,外来物种主要通过两类途径入侵:一是“有意引进”,原本是为了农林牧渔业生产、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保护等目的引种,尔后演变成了入侵物种;二是“无意引进”,这些物种随着贸易、运输、旅游等活动被传了进来。

  比如说,在我国的外来杂草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曾作为牧草、饲料、蔬菜、观赏植物、药用植物、绿化植物等有意引进的,加大拿一枝黄花就属于这种情况。

  当心“霸王草”“霸王花”

  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顾垒指出,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相比,有些入侵物种具备更加明显的入侵特征,主动出击对其他植物造成伤害,比如,在云南特别多的紫茎泽兰,这类植物一般是通过化感作用主动对其他植物造成伤害,它们身体里含有能够抑制其他植物生长的代谢物,可以通过根系向土壤里分泌或者自身死亡后腐烂再释放到土壤中,以此来毒害其他植物。顾垒表示,如果一个地方长了这类植物,别的植物可能就长不出来了。

  同样也就具备非常明显入侵特征的,还有在广东特别常见的薇甘菊,它会爬到树上把树所需要的阳光遮蔽掉,对本地现有森林造成威胁。

  入侵物种除了影响生物多样性,还会造成生态破坏和生物污染,造成生态灾害或是威胁人类健康。比如,滇池曾水葫芦疯长成灾,它们布满水面,导致大量水生动植物死亡;比如,豚草所产生的花粉是引起人类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病原物,可导致“枯草热”症;还比如,松材线虫会让松木染病等等。

  顾垒表示:“入侵物种是需要全社会花大力气去应对的环境问题,但是,对不同的物种来说,需要的策略不一样。比如,对待小龙虾等会主动损害其他本土生物生存环境,或者,直接伤害其他类群的动物类入侵物种,就需要更积极主动地处理。但是,植物可能情况就不太一样。在讨论入侵物种的时候,不能只关注其来源和是否很快扩张,同样要去关注它的生态学效应。”

  斩草难除“根”

  如何更有效地防治入侵植物?

  还拿加拿大一枝黄花来讲,有农艺师指出,秋季最好的防治方法是人工拔出或是机械耕翻,春天其出苗时则可以用化学除草剂来喷。

  而如果遇上入侵特征更加明显的入侵植物,那么,治理则变得更加棘手。有些入侵植物被“拔”、被“铲”了几十年,也仍是年年除、年年长。

  对此,顾垒指出,其根源在于前期原本植被被破坏了:“拔其实对这类入侵植物不是很有用。如果其种子已经成熟,拔没有意义。如果,在其营养生长,种子还没成熟时拔,它还有可能通过其残留在土中的根状茎,以无性繁殖的方式再长出新植株。所以,拔也没有用。此事的根源是原本植被被破坏,生态位被空出,外来先锋植物才能挤入。再加上,其在本地没有天敌,所以不受控制。”

  顾垒表示,遗憾的是,时间难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