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近日,日本一款“儿童感冒糖浆”产品宣布需要大规模召回。这款产品是池田模范堂旗下的“面包超人儿童感冒糖浆”,召回的范围是保质期在今年10月到2023年7月之间的所有产品,总量大约775万瓶。

  池田模范堂拥有自己的药厂,但此次大规模召回的儿童感冒糖浆是由一家叫“日新制药”的药厂代工生产的。被召回的原因是产品在出厂前没有完成全部质检工序,在中间环节上有疏漏。

  图片来源:央视网微博截图

  这个消息一出,引发了很多中国消费者的关注。因为这款儿童感冒糖浆不仅在日本,在海外也有一定知名度。此前不少日本药妆店会把它放在“推荐访日游客购买”的柜台中,一些自媒体也将其列为“日本值得购买的药品”之一。

  热门国外感冒药能自行选服吗?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刘静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采访时表示,这种进口感冒药是一种复方成分,成分相对复杂,如果使用不当会有一定风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我们要特别关注药品成分。例如,药品是否含有可待因。可待因是一种常用于止咳和镇痛的物质。在我国,含可待因感冒药说明书中,“禁忌症”一项标明“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儿童用药”中也有“18岁以下青少年儿童禁用本品”的内容。

  儿童服用“问题感冒药”会有什么后果?

  服用问题感冒药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副作用。

  1.可能会造成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对肝肾有一定损伤。

  2.可待因有很好的止咳作用,但18岁以下的孩子禁用,如果一些“问题感冒药”中含有可待因,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3.“问题感冒药”的疗效不确切。使用之后,可能会延误孩子的病情,耽误治疗与康复。

  4.可能会影响孩子睡眠,出现嗜睡或不安、哭闹的状况,进而会干扰医生对病情的判断。

  小儿感冒多想一点

  和成人感冒相比,小儿感冒更容易出现并发症,甚至激发细菌感染。感冒几天后,可能会发展成支气管炎,甚至是肺炎。

  刘静还提醒,家长要重视由感冒引发的中耳炎。如果孩子感冒,还说耳朵痛,一定要去检查。

  此外,由于小孩的消化系统比较弱,感冒时更容易出现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腹泻,腹部不舒服、腹胀等情况。

  要给小孩打流感疫苗吗?

  刘静指出,流感疫苗属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但是她表示,这种疫苗其实很重要,6个月以下的孩子不能接种流感疫苗,其他年龄段,只要没有禁忌症的,建议去接种流感疫苗。

  刘静介绍,流感病毒很狡猾,容易变异,因此今年打的流感疫苗和去年的就不会完全相同,成分会更新、变化。此外,虽然接种了疫苗之后也有可能会得流感,但是症状会相应减轻一些。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梁悦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刘飞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