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四川乐山一名初中生小宇,身高达到221厘米。因此获得了“最高的青少年(男性)”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的认证。

  决定我们身高的因素都有哪些?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长高个儿的方法,可靠吗?身高异常的巨人症又是如何判定的?对此,知名科普作者、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为大家讲解身高的奥秘。

  长这么高?是不是巨人症?

  在医学上,巨人症是用来描述身高超出常人的现象,它一般都跟大脑垂体的异常情况有关系。据瘦驼介绍,垂体负责分泌生长激素,在垂体长了一个肿瘤或出现别的特殊情况时,其生长激素分泌便会过于旺盛,由此导致身高出现异常状况。

  但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的垂体功能是正常的,却也出现身高超常的情况。这就涉及基因层面的问题。有很多基因是和身高相关的,不过,目前科学界还没有找到是哪一个基因对身高起着决定性作用。

  新闻报道中四川乐山的初中生各项指标正常,身高超常并非病态体现。

  身高主要靠基因吗?

  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是遗传背景。瘦驼称,身高受遗传影响的概率60%到80%之间。从父母的身高和家人的身高中,就可以推断孩子成年后的身高。

  身高有相对固定的生长期,到了某个年龄之后,身高就会停止生长。人的一生中,身高长得最快的时间段是婴儿期和儿童期。但从绝对数值上来讲(也就是一段时间内长了多少厘米),青春期的孩子长得是最快的。男孩会在13岁左右时达到一个生长的高峰,而女孩在12岁之前可能已经到了生长的高峰。

  按照一般的生长曲线,绝大部分人在19到20岁的时候,身高就不会再出现明显的增长。所以民间流传的“二十三,窜一窜;二十五,鼓一鼓”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民间长高的方法是否靠谱?

  事实上,民间绝大多数长高的秘方都不靠谱。

  瘦驼表示,并不存在“某些运动能够促进身高,某些运动反而会抑制身高增长”的这种情况。篮球运动员普遍高大,体操运动员普遍瘦小,只是因为教练在选拔运动员时,便考虑这个孩子未来身高的可能性。绝大部分的运动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它能够让孩子整体的身体机能增加,这对身高达到正常水平都是有益的。

  食物在身高生长当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作用仅次于遗传。但这并不表示某些特定食物的摄入会让人长得更高,而是说营养不全面或营养不良会影响身高的增长。

  民间所说的吃排骨长个儿,或者吃骨髓长个儿,靠谱么?排骨中的骨髓实际上对长高并无太大益处。骨髓在动物体内最大的作用是造血。当它被当成食物端上餐桌时,就完全变成了脂肪,而在制作过程中又可能加入比较多的盐分,所以对于人体健康来说,甚至是有害无益的。

  医学上会有一些解决身高问题的办法,比如断骨增高和牵引。断骨增高是大型有创手术,且会有一个非常漫长的治疗过程。这个方法一般针对的是先天性畸形的人群。牵引是个立竿见影让身高增长的方法,但它主要用于治疗椎间盘突出,并不会让骨骼增长。而且如果牵拉过大,很可能造成脱位,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医学干预实际上有各种各样的副作用,它有严格的禁忌。如果医生判断一个人生长曲线正常,医学干预就不应该被实施。

  身高只是个审美问题,有长高的愿望无可厚非,但迷信身高就没有太大必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我们并不是因外貌而独特,而是因自我、性格、能力而独特。

  监制:郭静

  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