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在位于江苏常熟的长江岸边人行道上,突然有上万只螃蟹爬上岸,密密麻麻好像千军万马来回奔走。在吸引当地民众驻足围观、拍摄视频之余,也引发了大家的担忧。

  有当地村民表示,在这里居住了20年,都没见过这种现象。

  这种“生物不正常迁徙”的情况,是不是意味着当地的环境出现了什么变化?经常听说地震前会有动物的异常反应,这和螃蟹的大规模迁徙是否相关呢?

  “送上门”的螃蟹能吃吗?

  秋天正是吃螃蟹的季节,碰上这“主动上门”的美味佳肴,当然不能错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馆员张劲硕博士表示,这种小螃蟹叫做螃蜞,又叫蟛蜞(或蟛蚑),学名相手蟹,是滩涂湿地上常见的一种小螃蟹。

  这种小螃蟹虽然个头小很难抓,但可以食用。

  “天有异象”是真的吗?

  让人食指大动之余,螃蜞成群过街的奇怪景象,还是让不少人有些不安。这种情况会不会是某些灾害,比如地震发生的先兆呢?

  专家表示,通过动物的“异常行为”来预知自然灾害是不靠谱的。在某些灾害发生的时候,有的动物的确会有异常反应。即便灾害和动物异常反应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这种因果关系不能倒置。换句话来说,我们不能因为动物有异常反应,就反推出可能会有灾害发生,这种假设是不成立的。

  另外,螃蜞大规模迁徙不属于异常反应,而是一种很正常的行为。只是人们对这种动物的习性不太了解,才导致看起来“很异常”。

  其实,新闻中的现象是螃蟹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生殖洄游。螃蟹的繁殖高峰期是10月到11月,它们会集体出动,选择海水和淡水交界的地方产卵。

  所以,请大家放心,这是人家的繁殖行为。普普通通,年年如此,并不是什么“不祥之兆”。(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