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随着天气转凉,秋意渐浓,漫山枫叶层林尽染的画卷正逐渐展开。而我国地域辽阔,南北入秋时间不尽相同,气象部门尝试制作并发布了“红叶预报”。有人说,走红是一门玄学。而叶子变红则有规律可循。

  “红叶预报”能预报什么?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李倩介绍,红叶预报包括红叶观赏期预报和红叶观赏指数预报。

  一般来说,红叶观赏期预报可以提供处在最佳观赏期的红叶景点,可以具体到时间段和地点,让大家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地观赏到红叶美景。

  而红叶观赏指数预报是综合气温、风力、降水等多个天气要素,判断当天观赏红叶的天气是否适宜,给大家提供出行参考。例如,2019年辽宁省气象部门发布过枫红指数预报,看它就能知道辽宁10个赏枫景点未来24小时的天气预报、枫红指数、枫叶变色阶段以及是否适宜观赏。

  什么样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叶子?

  树叶为什么会变色?在树叶中含有一种绿色的色素——叶绿素,树木利用叶绿素吸收光照,通过光合作用把光照转化成能量供应自身生长。

  除了叶绿素,很多树叶中还含有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其他一些色素。在气温相对较高的春、夏季,叶绿素在叶子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丰富,叶子就呈现出叶绿素的绿色。叶绿素又容易因为温度改变而分解,而叶黄素、胡萝卜素等则较为稳定。因此到了秋季,叶绿素因降温分解,绿色退去,换上其他色素的色彩。

  而讲到变红,就要说到花青素了。它是植物产生用来反射紫外线保护自己的一种物质。它本身没有颜色,遇酸性物质会变红,遇碱性物质会变蓝。在酸性的叶肉细胞中花青素就变成了红色。李倩还介绍,花青素的形成与糖分的累积也有关系,糖分越多,花青素越容易形成,于是叶面就会越红。

  而红叶预报也是基于这些因素进一步研究得出的。气象部门在研究了红叶变色的气象条件之后,发现影响叶片糖分累积的气象因子包括了前期的光照、气温、夏季降水等要素。而对植物叶色变化起到最关键的气象因素,就是枫叶变红前10天的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和气温日变化幅度。研究人员人工查看红叶变色的情况,再进行分析比对,从而建立红叶变色日的气象统计预测模型,得出各地红叶何时变红的时间段。

  红叶的“好恶清单

  通常红叶的观赏时间北方比南方早。而且,北方的观赏时间更长,可以长达将近两个月,从9月下旬到11月中旬,而南方一般是从11月开始到12月结束。

  不过,每年的具体情况也要看当年的气候因素,李倩表示,红叶有四个喜好。

  一是喜好高海拔,所谓“站得越高,红得越早”。

  二是喜好有规律的降温。如果遇到温度骤降,则会加速红叶的衰老。

  三是喜好充足的水分。前期夏季的累计降水越充沛,红叶观赏的持续时间就会越长。

  四是喜好充足的光照。光照越充足,色彩越鲜艳。

  而红叶最讨厌的天气就是大风天。干燥的空气会加速叶片失水,而大风则会让树叶更快凋落。

  所以,一般来说,白天的气温在10℃~20℃之间,且不下雨、不刮风的天气是最适合和红叶相约的。

  本期专家:中国气象局天气分析师 李倩

  监制:郭静

  记者:刘飞

  编辑:刘飞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