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武汉市民李女士家净水器接错,喝了3年软化盐”的新闻成为热门话题,引发不少网友对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关注。

  武汉市民李女士安装的净水器是一套多级净化系统,其中第一级是把自来水进行“软化”。按照正常程序,软化水应该进入后续的净化滤芯,最后才接入厨房作为饮用水。

  但是,安装工人没有把净化水接入下一级净化,而是直接接到了厨房作为饮用水。也就是说原本安装的“多级净水器”,变成了只有第一级软化后的水。

  饮用水安全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状况。喝煮熟的自来水不行吗?净水器到底有没有用?家庭饮用水的安全如何保障?

  并非“喝了3年软化盐”,而是“喝了3年软化水”

  软化盐是用在软水机里的,而软水机是整个净水系统的第一部分。软水机正是通过物理或者化学的方法,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降低水质的硬度。

  软化盐的成分是NaCl,纯度很高,甚至达到99%以上。包装袋上写着“禁止食用”四个字,让大家不禁担心:就算是盐,吃太多也不行吧?

  食品工程博士、科普作家云无心表示:“新闻中吃、喝软化盐”的说法是错误的。

  软化盐是一种活化材料,把软化盐配成盐水,拿去泡“离子交换树脂”,泡完盐水后盐水会流走,剩下恢复活性的离子交换树脂。(案例中的)饮用水还是自来水通过离子交换得到的软化水,与自来水仅有一点区别:就是把自来水里边的钙、镁离子换成了钠离子。

  假设李女士家当地的水硬度比较高,每升水含200毫克碳酸。这样的水经过软化以后所增加的钠离子的量,其实影响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如果每天喝两升软化水,它增加的量大概相当于我们每天吃的盐量的10%。

  纯水机的水不宜常喝

  还有一种净化设备:纯水机。它的核心是RO反渗透膜,其孔径非常小,可以滤掉水中所有的杂质,包括矿物质,产生纯净水。但这种水,成败都在于“纯”。

  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委会委员赵飞虹表示:人长期喝这种钙镁含量非常低的水,身体会出现缺钙、缺镁的现象。世界卫生组织从2003年就宣布钙镁离子和心脑血管病是有直接相关关系的。

  另外,纯水机由于过滤精度极高,水分子通过的阻力大、通过量小,会产生比较多的废水。“废水比”因品牌和技术有差异。

  喝烧水壶的水才是王道

  烧水壶的近况很惨。虽然去氯、杀毒、灭菌、降硬度样样精通,但人们对这种传统的健康饮水方式有些厌倦,再加上之前有人说不锈钢制作的壶在烧水过程中会释出锰元素,导致很多人把烧水壶淘汰了。

  云无心博士表示:不锈钢的烧水壶的材质是合金,它所能够渗透出来的锰的量微乎其微,不会危害健康。即使是合金含量不那么满足国家标准、质量差一点的烧水壶渗透出来的镁、锰含量多一点,其实也没有那么大的危害。

  另外,在烧水过程中会产生水垢。它是自来水中的钙镁离子在加热过程中的沉淀,本身并不影响健康。只是自来水硬度比较高的时候,饮用口感比较差。

  最后提示您一点:锰的析出温度是650度,水沸腾的温度只有100度,所以不锈钢壶烧水,没毛病。硬说有风险,不如防范烫伤。(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