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节庆期间,很多人都要出去吃一顿。看见打包用的塑料饭盒、塑料袋有人犯嘀咕了,担心塑料容器装食物不健康。平时点外卖,更是有人担心饭菜还热着、烫着,放进塑料餐具里会不会有什么食品安全风险。

  网络上也时不时有这样的传言,说“美国医师协会发现了引发癌症的‘凶手’——塑料,提倡不要喝塑料杯中的热饮,不要吃任何包在纸里或塑料袋子中的热食,不要吃塑料盒中的食品或微波食品”。传闻还说“当食物被置于高温下时,塑料产生的化学物质能引发52种癌症”。
  塑料餐具到底能不能用来装食品?塑料餐具能够承受热饮热食吗?塑料食品容器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
 
  就怕违规和滥用
  塑料这种高分子化合物能不能用来盛装食品呢?
  我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五十条中提到,“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指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用的纸、竹、木、金属、搪瓷、陶瓷、塑料、橡胶、天然纤维、化学纤维、玻璃等制品和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涂料”。
  塑料在列。
  我们常用的塑料食品包装材料包括:聚乙烯(PE),也就是常见的塑料袋;聚丙烯(PP)常在饭盒中使用;其他的还有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等等。这些标识一般在塑料食品容器的底部就能找到。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科协“源新闻”专家库成员吴晓蒙指出,一定要用正规塑料食品容器。他介绍,我国对于塑料作为食品包装是有严格限制的,例如有(GB9685-2016)《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以及(GB 4806.1-2016)《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他表示,只要满足这些标准的塑料制品是可以放心安全使用的,怕的是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合格或滥用的一些材料。
  在部分与塑料有关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有些是因为其聚合工艺不过关,有些则是在塑料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违规、超量。比如像双酚A,它是一些塑料制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如果过度使用可能导致双酚A从包装中向食品迁移。吴晓蒙指出,双酚A被证实有一定胚胎毒性和致畸性,我国对食品接触材料中的双酚A有限量,我国卫生标准中规定双酚A不得用于生产婴幼儿专用食品接触材料。
  加热要看清类型
  相关传言中特别警告说,不要食用塑料食品容器盛装的热食热饮。
  这方面来说,没有传言中说得那么绝对,但是,也不可不留心选用。
  不同材料的耐热能力不一样,热变温度有高有低。也就是说,某种塑料容器超过某一特定温度,它的物理形态就保持不住了。如果超过了其热变温度,就不要使用了。
  比较常见的,像是矿泉水瓶用的PET,它的热变温度在80-85度;外卖餐盒常用的聚丙烯PP,在120度以上;塑料袋用的聚乙烯PE在60度左右。吴晓蒙表示:“针对这三种常见塑料材料而言,像塑料袋、矿泉水瓶是不建议盛装过热的食品或者盛装热食时间过长,这可能会导致热装的形变,或者塑料袋可能破掉、漏掉,也可能有一小块脱落下来沾到食物上导致误食。家庭生活中,一般在微波炉中可以使用的是PP聚丙烯这种材料。”
  瓶装水得扔吗?
  近几年,塑料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可以说是越来越受到关注。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的数据显示,全球人均每周通过饮用水会摄入1796个塑料微粒,按重量算这些塑料微粒约为5克,等同于一张信用卡所用的塑料,而世界范围内的瓶装水、自来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料。
  这样一来,我们是不是得赶紧放下瓶装水和塑料水杯了?人体摄入了塑料微粒又有什么影响吗?
  对此,吴晓蒙表示,目前还没有办法下定论:“现在有研究表明,一些动物模型比如老鼠、斑马鱼来做实验已经证明了食入微塑料微粒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实验动物代谢紊乱,其倡导组织会有一些变化,还有一些局部的炎症反应。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微塑料对于人类有什么样的影响,也只是通过动物来推测。我们摄入的这些微塑料很大一部分都会被直接排出体外,但确实发现会有一些小微粒残留在我们体内,所以微塑料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是科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由于这方面研究开展还没有很长时间,还没有办法下个定论说是一定有害或安全。”
  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过一份名为《饮用水中的微塑料》的分析报告。当中指出,人体不大可能吸收粒径大于150微米的微塑料,估计对较小颗粒的吸收也有限,但对纳米颗粒等极小塑料微粒的吸收率可能较高,但也表示“这方面数据还极其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