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9月19日下午,吉林珲春紫金铜业有限公司的两位员工在前往市区途中,看到一只动物在路上慢跑。驶近一看,竟然是只东北虎。他们一边与老虎保持着距离,一边用手机拍下了视频。

  只是随便走走就能在路上看到东北虎?这已经不是珲春人第一次“偶遇”东北虎了。在大部分人的常识中,虎、狼等动物的领地感都很强,那他们怎样划分领地呢?像东北虎这样的稀有物种又为什么会频繁出现在吉林珲春呢?对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为大家介绍东北虎的相关知识。

  东北虎怎么划分领地呢?

  一般来说,雄虎划分领地范围的方式是以巡逻的形式走一圈,每次到达有固定的标志物的地点,它会以尿液来标记。然而有时候,雄虎也会用爪子在树干上挠出一些痕迹,以“挂爪”的形式来标记自己的领地范围。有趣的是,动物学家们还可以根据“挂爪”的高度来判断老虎的大小,老虎体型较大的时候“挂爪”痕迹就高,反之就矮一些。

  虽说老虎的领地感很强,但也并非是说老虎间不会共享领地。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一个雄虎,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它的领地范围是200至300平方公里左右,在这个范围内,可能同时允许2至3只雌虎共享它的领地。

  吉林珲春为何频现东北虎?

  在过去,吉林当地的老百姓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庄稼,在庄稼地里及周边布置了一些套野猪的猎套、猎夹等工具,来保护自己的庄稼不被野兽糟蹋,但同时也危害到了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不仅如此,非法盗猎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也屡禁不止,使得东北虎的猎物越来越少。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综合处处长陈晓才介绍,在三年试点的活动中,管理局和地方政府开展了大规模打击非法盗猎和清山清套的专项行动,全民动员起来进行清山清套,并且争取扩大试点范围,把危害东北虎豹生存的因素降到最低。通过专项行动和打击非法盗猎和清山清套的专项活动,试点区内的猎夹、猎套、陷阱等明显减少,危害野生动物生存的部分威胁被清除。

  此外,根据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试点范围内,对于原住民掠夺型的生产经营活动(如矿业权开发)都被暂停。少了人为活动的干扰,虎豹种群的繁殖冲突也逐渐消失,东北虎的数量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过去见到一只虎豹非常困难,而现在老百姓能够在道路上、林区里人虎相见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了。

  “流浪虎”真正成为中国虎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俄罗斯的豹地国家公园紧邻,大概有13只老虎来回穿梭在中俄边界。这13只老虎一会出现在俄罗斯,一会又出现在中国境内。三年试点活动的开展,让东北虎豹所需的食物,如梅花鹿、狍子、野猪的数量迅猛增长,在每平方公里内,梅花鹿种群的个体数量由0.2增长到了0.5左右。

  如今东北虎豹的猎物种群数量非常可观,在有了充足的食物后,他们的繁殖也不再有后顾之忧,东北虎豹种群呈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

  最重要的是,定居在我国国内的虎豹种群也在明显增加,再也不是“流浪虎”了,而是真真正正拥有中国户口的东北虎和东北豹。

  人类对于自然资源的侵略性掠夺,把大部分的野生动物逼退回深山老林,这并不是人与动物正确的相处方式。这些“大猫”跟小猫咪一样,同样需要人类释放的善意与温柔,猫咪们的重度痴迷者,不妨也可以试着关注这些“大猫”,为他们的生存提供更舒适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