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一支由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在金星光谱中首次发现了磷化氢的存在。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离找到地外生命又近了一步?外星生命会以哪种形式存在呢?北京天文馆名誉馆长朱进、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为大家讲述探索地外生命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磷化氢?

  磷化氢主要是磷和氢构成的一种化合物。除了与人类生产生活相关以外,它还跟微生物有关系。地球缺氧环境下生活的微生物,在代谢过程当中会产生磷化氢,比如海洋里的某些细菌会在分解能量时产生磷化氢。

  这次发现的磷化氢存在于距离金星表面50公里的地方。

  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表示,科学家此次的发现有很多种可能的解释,金星上存在生命只是其中的一个猜测。

  金星如果存在生命,可能是什么形式?

  金星地表温度在400摄氏度以上,是太阳系地表温度最高的行星。我们已知的所有地球生物都没有办法在金星地表生存。

  但金星大气层高层(比如5万米到6万米的高度)的温度、压力相对适宜,有我们知道的生命诞生的基本要素:阳光、水和有机分子。不过,金星的云层中充满硫酸,是个极度酸性的环境。这个环境下真的会有生命存在吗?

  根据行星学家的研究,金星在几亿年前或许存在与地球类似的环境。目前被科学家们提出的一个假设是,在大气环境变差之后,金星上绝大部分生物都灭绝了,但可能还剩下可以生活在高空的生命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星上发现智能生物的可能性并不高。智能的出现是一种非常罕见的事件,地球上绝大部分的生命形式并不具备智能。果壳网科普主笔瘦驼认为,金星上若存在生命形式的话,最大的可能还是相对简单,类似于地球微生物的生命形式。

  寻找地外生物的一条新思路

  科学家和地外生命学家根据一些硬核的指标划定了宜居带:跟地球之间的关系、温度、压力值以及是否在存在液态水。

  从星体大小和与太阳之间的关系上,金星是与地球最接近的一颗行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科学家们发现金星在温度上并不适宜生命存活,转而将注意力放到火星上。但此次在金星上发现磷化氢为人类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

  得益于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可以确定一个几千万公里外星球大气层中的微量物质,由此可能会发现之前被忽视的东西。新技术能够拓展我们的视野,或许能找到更多地外生命或者是外星人存在的证据,这用传统方法是做不到的。

  监制:郭静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