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8月22日,一架从广州飞往南阳的航班在抵达南阳姜营机场后,机上一位21岁女乘客误开飞机应急舱门,造成应急滑梯弹出,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处罚。

  7月31日,一位准备到厦门游玩的大学生,虽然没有打开飞机应急舱门,但他取下了应急舱门把手保护盖,还触发了飞机报警装置。最终因擅自移动使用中的航空设施,也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处罚。

  飞机上的应急舱门又称机舱安全门、飞机紧急出口。在民航客机上,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有利于在遇到紧急事故时放下逃生滑梯和气垫,帮助乘客逃生。一般在飞机上坐这个位置,空乘人员会有特别提醒:坐在这里,有协助空乘人员在紧急情况下打开安全门的责任。同时嘱咐: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这扇门是严禁私自打开的。

  应急舱门如此好开 是不是设计BUG?

  飞机应急舱门为何这么容易开?能不能设置成“仅机组人员可操作”模式?《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应急舱门现在的设计宗旨是:力求简便。基于这个理念,所有的应急舱门包括主舱门的开启都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是程序简单,第二个是不需要很大的力气,要达到任何成年人在指导后都可使用的效果。

  飞机起飞后 应急舱门就闭锁了

  这扇门平时不能开。正如电影《中国机长》呈现的那样,一旦客机在高空中玻璃破损或者舱门开启,就会造成客舱失压,严重危害飞行安全,可能会导致机毁人亡。为什么要在乘客座位边上设置这样的安全出口?如果在高空中被乘客打开岂不是非常危险?

  这样的担心没必要。因为飞机在高空飞行的时候,所有的舱门受飞行系统的控制处于闭锁状态。此时,舱门是无法打开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从来没看到或听到飞机在飞行过程中被人打开应急舱门引发的事故。

  应急舱门旁边的座位不能空着

  在紧急情况下,若空乘人员不能在第一时间去开启舱门,会用明确的指令要求坐在旁边的乘客启动舱门。这就要求所有坐在这扇门旁边的人都有机会和能力打开舱门。因此,应机舱门旁的位置必须有人乘坐,必要时刻时可协助空乘工作。

  应急仓门一开 滑梯必然弹出?不一定!

  对于飞机在地面上被人开启应急舱门的事件中,有的应急舱门打开之后,滑梯一下子展开了,有的则没有打开。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在飞机起飞之前会听到空乘有一个口令“请检查客舱舱门滑梯预位”。在降落之后空乘还有一个口令“请解除滑梯预位并做交叉检查”。这个滑梯预位是什么意思呢?实际上是启动和解除滑梯的保险。南阳机场的这位女乘客开启舱门时滑梯预位还没有解除,应急舱门一开,滑梯就跟着弹出来了。

  尽管飞机舱门在飞行过程中是闭锁状态的,但也有意外故障导致舱门开启或者漏气的:2007年华航一架波音747-400型客机,执飞从台北飞往洛杉矶,起飞5分钟后,一个舱门竟在3000多米的高空松开,舱内不断响起“咝咝”的风切声。

  最终,机长决定返航降落重新检查机门。于是飞机飞到外海上空放了6.3吨燃油,在飞机重量符合安全的“最大落地重量”后,返回机场,有惊无险!发生这样的极端事件,一般是航空公司和飞机生产商的责任,和地勤也有一定关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富赜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