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9月10日,102岁的上海教师林有禹收到了来自上海自然博物馆的特殊的节日礼物——4件修复完好、神采奕奕的动物标本。

  关于动物标本的制作,大家可能会突发奇想:如果我知识储备足够多、动手能力特别强,家中的宠物如果去世了,能不能把它制成“宠物标本”呢?

  自制宠物标本可行吗?

  首先,动物标本制作是一个分工细致的复杂工作,需要多人配合才能完成,而且涉及到许多专业问题。所以想要在家里把宠物做成标本的朋友可以基本放弃这个想法,因为个人在家中完成哺乳动物的标本制作存在安全问题,且宠物对很多家庭来说,是家人般的存在,制作标本的过程容易给标本制作者造成心理阴影。

  一般来说,哺乳动物的尸体可以做成两件标本——一件生态标本和一件骨骼标本,而禽类动物的尸体只能在其中二选一。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标本制作师张汤铭介绍,由于禽喙是在头骨里边的,但是它也是跟外边皮肤紧密相连。如果一只鸭子没有了鸭嘴,就不能说这是一只鸭子了,所以只能在制作骨骼标本或者生态标本中二选一。而一般的哺乳类标本在把皮张剥下来之后,皮张可以去做生态标本,骨骼也可以单独制作一件骨骼标本出来。

  对于宠物的主人来说,同时做成一套生态标本和一套骨骼标本,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动物标本是怎么做出来的?

  张汤铭介绍,制作标本的第一步就是要进行解剖,把动物的皮张剥下来,随后对皮张以及剥去皮张的尸体进行测量,这是动物尺寸的来源。接着要对皮张做再处理,进行铲皮以及鞣皮。同时,工作人员还要对动物的身躯进行雕塑,大一点的动物会用泥塑法,把整个身体用泥塑做出来。所以,最后我们在博物馆内看到的动物标本,其实它的内在是一个模型,外面才是它的皮。

  动物标本制作讲究姿态把控,需要还原动物真实的动作状态。但是,博物馆遇到有瑕疵的动物尸体是常有的事情。由于标本的来源方式之一是动物园病死的动物,这些动物或因抢救、受伤而造成表面的瑕疵,如此标本制作师就得把瑕疵隐藏到非展示面,然后再根据场景需要,进行姿态的设计。

  怕虫、怕霉的标本如何维护?

  目前上海自然博物馆馆内有1万多件标本,张汤铭表示,标本维护组每天都在进行标本的维护工作,若要将馆内的标本全部维护一遍的话,一个周期差不多就要两年的时间。

  标本维护工作是一个细致的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果发现一些小的问题,就要及时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影响。标本最怕的是虫子,因为虫子会把毛都咬断,把皮肤咬坏,造成标本损毁。其次怕潮湿,潮湿容易滋生霉菌,标本会长霉。此外,张汤铭表示,他们还非常害怕一种东西:食物残渣。因为食物的残渣有可能会吸引来很多的昆虫,包括小型的啮齿动物,它们都会对标本造成很严重的破坏,所以希望大家文明参观,善待所有的标本。

  虽然标本在展示厅中作为一件展品出现,但是它曾经也是一个生命,我们把它做成标本,就是对生命的延续,希望它们继续在这个世上让更多的人所熟知,特别是很多的濒危动物。

 

  监制:白中华

  记者:杨扬

  编辑: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