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几年,很多人在家里都添置了一台厨房小家电——空气炸锅。虽然诞生伊始被冠以“黑科技”的名号,但它所使用的技术真算不上多么高深,更多人选择它,要么出于好奇,要么是因为家里厨房摆不开大型烤箱。

  而空气炸锅一直推崇的“无油”健康理念,去年年底也遭到了质疑。韩国消费者院公布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把冷冻薯条置于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再按照产品说明书来烹饪的话,10款空气炸锅中有4款炸出来的薯条检出致癌物超标。

  空气炸锅还能不能放心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空气炸锅使用致癌?

  翻阅空气炸锅的使用说明书:食物烹制时,要在食物表面刷一层薄薄的油,这样才能更接近油炸的口感。说明书再往后翻翻,里面提及了空气炸锅的原理:首先,通过空气炸锅上面的烘烤装置,让空气快速加热。然后,通过风扇让食物篮里面快速循环加热。

  空气炸锅的原理就相当于一个大功率能够吹出热风的风扇,让炸锅里面的食物快速地循环加热,用温度很高的热风长时间地去吹食物,让其脱水。富含碳水化合物食品,例如薯条,在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烹饪后会产生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不是一个新名词,甚至很多人对这种物质已经“脱敏”了。因为在很多科普节目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丙烯酰胺是一种2A致癌物。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于1994年将这种物质列为2A致癌物。经过动物检测后发现对动物有致癌性的证据,但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尚不足以证明为人类的致癌物质。因此,严格意义上,它的致癌作用仅仅是一种可能性。

  而且,并不是只有空气炸锅制作的食物才有丙烯酰胺。烤箱烤制食品、铁锅炒菜,甚至用蒸汽萃取咖啡粉得到的意式浓缩咖啡都含有这种物质。有统计显示,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超过7000种。全都禁了,还有饮食乐趣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想要吃得安全,关键是在控制摄入量。生活中,用空气炸锅来摄取食物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不用过度地去担心。只是不要盲目地认为空气炸锅的食物是安全的,可以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其次,一定不要炸过了头。”

  “无油的”的空气炸锅也有“千滚油”隐患?

  关于“空气炸锅会致癌”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空气炸锅产生的“千滚油”会产生致癌物。空气炸锅在空气循环过程中,挥发出来的油会粘在热管和风机上,下次工作的时候,这些油又被再次加热进入循环,从而成为“千滚油”。

  别担心!首先,空气炸锅的热管和风机和家用油烟机的构造不一样,油烟也绝不是一个量级。其次,食物中的确会有一些挥发性的脂肪酸,比如各种肉类食物。但挥发性脂肪酸的含量在食物中的总量并不高。而且绝大部分脂肪酸并不容易挥发,也不会随空气挥发进入空气炸锅的空气循环中。即使有些会挥发的脂肪酸,也会很快地挥发在空气里,并不会一直存在于空气炸锅里,形成“千滚油”。

  如果还不放心,可以试试用微型蒸汽清洁器进行清理。注意:务必绕开电子元件,还要防止烫伤。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云听APP,搜索《新闻超链接》)

 

  监制:白中华

  总台央广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毕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