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最近,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有专家指出新冠疫苗恐怕对肥胖人群效果不佳。为何会给出这样的警告?肥胖人群不能寄希望于新冠疫苗了吗?疫苗效果和肥胖有什么关系?都有哪些因素影响疫苗接种效果?

  美国专家警告:新冠疫苗恐对肥胖人群效力较差

  为何有美国的专家和媒体会发出“新冠疫苗对肥胖人群恐怕效力较差”这样一个警告呢?

  一是,当地肥胖人数多,并且被指出更容易感染或死于新冠病毒。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目前美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患有肥胖症,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曾表示,肥胖人群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更有可能因此病亡。

  二是,基于以往对其他疫苗的研究。马里兰大学首席研究员马修·劳伦斯指出,他的团队通过收集在肥胖人群中测试过的其他疫苗的数据,发现疫苗在肥胖人群中的效力不佳。

  还需相关临床研究数据

  对于这一提醒或担心,原上海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疫苗医师、疫苗专家陶黎纳指出,有可能成立,但是现在谈为时尚早:“在我国虽然近几年肥胖人群越来越多,但是和美国比,他们的肥胖才是大问题。当然,在找疫苗的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时候,做一般药物的临床实验时,如果不是特定针对肥胖人群的实验,一般来讲都是取身高、体重等在正常值范围的人去做。”

  怎么来看自己算不算所谓的肥胖人群?

  有个BMI——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比如,一个1米65、106斤的人,他的BMI指数就是:53÷1.652≈19.4。对于成年人来说,通常体质指数达到或超过30,算作是肥胖。

  陶黎纳指出,目前,没有肥胖人群的新冠疫苗临床数据可参考研究:“不排除肥胖的人会对一些疫苗的免疫应答差一点,这在狂犬病疫苗上应该是观察到过的。而其他疫苗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是给孩子打的,没有这样详细地观察。这个(影响)程度是多少就不好说了,比如,BMI指数每增高1,疫苗效果会下降多少?像这种精确的数据现在还拿不出来,只能泛泛而谈。”

  肥胖和疫苗有什么关系?

  抛开新冠病毒,我们只更宽泛地说疫苗。肥胖对疫苗接种效果有影响吗?

  先从体重上来看,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教授王月丹表示,疫苗剂量和体重理论上是有关系的:“疫苗接种主要是里边的抗原发挥作用。那么,抗原的剂量和人的体重之间其实是有关系的。理论上来讲,体重越大疫苗当中的抗原剂量就应该越大。所以,儿童用的疫苗和成年人用的疫苗比,其抗原剂量相对来说就小,因为体重轻。所以,同样剂量情况下,理论上来讲,对体重越大的人(疫苗)免疫强度可能会相对来说低一些。但是,因为疫苗的用量是比较低的,一般都是微克级——几十微克,所以,通常情况下,体重在一定范围之内的人使用普通疫苗是没有太大差异的。”

  有的人可能高大魁梧,肌肉量大,不胖但是体重大。还有些人,就是单纯的因为肥胖而体重大。

  王月丹介绍,肥胖可以引起一些代谢的紊乱,特别是导致免疫系统的一些功能失调,从而影响接种疫苗的效果:“一般来说,肥胖的人可能还会存在糖尿病这一类代谢性疾病。而现在比较清楚的就是,糖尿病人的免疫细胞的功能可能会下降,所以疫苗的效果相对来说可能会比一般人差。”

  还有一种假设认为,用于免疫接种的常规针头不够长。由于肥胖人群的皮下脂肪较厚,针头无法触及脂肪层下的肌肉,影响疫苗发挥最佳功效。

  对于这一点,王月丹认为,不用担心针头长度不够。疫苗接种有皮内接种、皮下接种和肌肉接种等方法,现在更常用到的是皮下接种和肌肉接种,两种方法都不太会被针头长度和脂肪量所影响:“脂肪应该是属于皮下组织的,对于皮下接种的疫苗影响并不是很大。当然,有一些肌肉接种的疫苗可能会受脂肪厚度的影响,但是,通常是接种在肩膀处三角肌,一般来说,针头是可以通过皮下脂肪层的。如果脂肪真的特别厚,也可以更换针头。针头长度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当然,目前,肥胖对于疫苗效果的作用机制还有待更多的数据研究。此外,这种对效果的影响也并不是说,直接把免疫应答反应降为0。

  陶黎纳表示:“肥胖也很有可能是(有影响)。但是,它这种所谓的关联——负向关系,是一个很复杂的作用机制。从统计学角度来看,它有相关,但是它的关联度很小。比如,降低了一个百分点的免疫效果也叫降低,假设整体上的有效率是95%,然后降低到94%,这有什么本质性区别?只是一个统计上的区别而已。”

  哪些因素影响疫苗效果?

  除了肥胖外,年龄、性别、遗传因素、是否吸烟、服用药物情况等都可能影响疫苗接种效果。比如,服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就会影响疫苗效果。但是,王月丹指出:“总体来看,除了服用药物、处于某种疾病状态和年龄之外,一般来说,其他的因素在疫苗接种当中,对人来说,都不是特别会被考虑到的。因为,其不会对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

  如果说,肥胖和疫苗效果的关系还有不那么确定的内容,但是肥胖和超重会有更大风险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是一定的。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过,“我们不能输掉与肥胖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