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毅就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2018-06-11 16:04:00来源:央广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成功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这次青岛峰会的亮点都有哪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昨天(10日)在青岛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介绍。

  王毅表示,同以往的上合会议相比,此次青岛峰会可谓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创造了一系列上合组织的纪录。上合组织现在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占到全球的20%和40%以上,成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来自1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10个国际组织或机构的负责人齐聚青岛,注册外宾超过2000人,采访峰会的中外记者超过3000人。在习近平主席主持下,“上合大家庭”的各国领导人共同回顾了上合组织17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全面规划了组织未来的路径和方向,并且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也是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可以说,在中方和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下,青岛峰会的成果超出预期,是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对上合组织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其中最重要的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突出了“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践行“上海精神”。青岛宣言也重申,正是遵循“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国际局势中一支极为重要的稳定力量。

  二是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站立时代潮头,把握人类进步方向,着眼各国共同利益提出的一项重大倡议。此次各方在青岛宣言中确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理念,发出“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强音,这将有利于深化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利合作,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也将促进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三是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上合主张。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青岛宣言也强调,上合组织将以平等、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为基础,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平衡。

  “欲知收获,但问耕耘”。上合组织是一个以先进理念凝聚起来的新型组织。今天,上合组织从中国再出发,从青岛再启航。中方将一如既往,同各成员国一道,全面落实峰会成果,使上合组织团结更紧密、合作更高效、行动更有力、前景更光明。(外交部新闻司 刘洋)

编辑: 张潇祎

王毅就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接受媒体采访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成功举办,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首次召开的峰会,这次青岛峰会的亮点都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