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困难时如何求助

2016-07-01 18:13:00 来源:央广网

  通过前两期节目,相信大家对领事保护已有一定了解,也清楚了驻外的领事官员可以为人们提供哪些帮助。那么,在海外遇到紧急情况该如何求助?

  如果人们的合法权益在国外受到侵害,或遭遇意外需要救助时,可就近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向使领馆反映情况和诉求。使领馆将在职责范围内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

  当人们赴国外时,牢记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保电话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电话可以从中国领事服务网、驻外使领馆网站查询。外交部领保中心也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运营商合作,通过它们发送海外安全提醒短信。只要您开通了国际漫游服务,一下飞机,就会收到这条短信,其中就包含使领馆的联系方式。

  2014年9月,外交部还开通了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热线,号码是“12308”,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遇到紧急情况,都可以拨打这个热线号码求助。在境外可以拨打“0086-10-12308”,在境内北京以外地区可以拨打“010-12308”。

  最后,建议大家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这里会定期推送安全风险信息和安全防范常识,为安全出行提供帮助。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张然)

编辑:高杨

关键词:领事保护;海外;求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驻外领事官员协助中国公民在海外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领事官员在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时,领事官员主要可以为海外同胞提供以下几方面的协助: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领事官员可以就如何撤离危险地区提供咨询和必要协助;应请求,探视在外国服刑或被拘留、逮捕的同胞;协助陷入困境的同胞与国内亲属取得联系,解决费用问题;协助寻找国外失踪或失联的亲人;提供律师、翻译、医生名单;为遗失证件的公民补发旅行证件等。

2016-06-29 16:22:00

春节出境游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你注意这些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欢歌笑语新年到,出国旅游多热闹。遇突发事件时请您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2016-01-28 09:10:53

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 游学先学海外自救避险

近年来,中国公民“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海外安全风险也日益多样化,小到护照丢失,大到遭遇绑架劫持,都需要领事保护与协助。市政府外办副主任高志勇表示,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市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试点活动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015-12-16 09:2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