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驻外领事官员协助中国公民在海外维护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2016-06-29 16:22:00 来源:央广网

  在上篇文章中网友们了解了什么是“领事保护”,那么在海外遇到困难时,领事官员可以提供哪些帮助呢?

  领事官员在开展领事保护工作时,领事官员主要可以为海外同胞提供以下几方面的协助:如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领事官员可以就如何撤离危险地区提供咨询和必要协助;应请求,探视在外国服刑或被拘留、逮捕的同胞;协助陷入困境的同胞与国内亲属取得联系,解决费用问题;协助寻找国外失踪或失联的亲人;提供律师、翻译、医生名单;为遗失证件的公民补发旅行证件等。

  同时,领事官员在国外执行公务,受职责限制,有一些事是帮不上忙的。比如不能为您申办签证、居留许可、工作许可等;不能代您提起诉讼,不能替您调查海外犯罪或者死亡案件;不可以干预所在国的司法程序或法律事务,更不能仲裁纠纷;不能提供导游、翻译等服务或者为您支付酒店、旅行等费用;不可以将您留宿在使领馆内或者为您保管行李物品;不能为您购买免税物品等。

  每一位驻外领事官员在接到中国公民求助时,都将在职责范围内为您提供全力协助,尽力协助您维护自身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王鹤鸣)

编辑:高杨

关键词:领事保护;外交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出境游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你注意这些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欢歌笑语新年到,出国旅游多热闹。遇突发事件时请您保持冷静,妥善应对,及时报警,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2016-01-28 09:10:53

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 游学先学海外自救避险

近年来,中国公民“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与此同时,海外安全风险也日益多样化,小到护照丢失,大到遭遇绑架劫持,都需要领事保护与协助。市政府外办副主任高志勇表示,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市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试点活动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015-12-16 09:20:23

2014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首破亿

(记者 周超 通讯员曹蕾)今天上午,“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以西城区为试点,走进35中高中部,号召中小学生出国旅游 “学领保,重安全,讲文明”。市政府外办副主任高志勇表示,此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北京市领事保护和文明旅游进校园试点活动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015-12-15 11: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