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外交服务站 > 往期节目

央广网

习近平将首次访问伊朗 两国建交45年诠释“丝路精神”

2016-01-22 18:50:00 来源:央广网

  外交部新闻司金旻旼:

  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访问已经进入尾声,下一站将是伊朗。

  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访问伊朗。不过,中伊之间的友好交往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了。中国西汉时期,中国使者张骞的副使就来到伊朗,受到隆重接待。7世纪后的中国唐宋时期,许多伊朗人前往中国求学行医经商,足迹遍及西安、广州等地。13世纪,伊朗著名诗人萨迪记录下到中国新疆喀什的难忘游历。15世纪,中国明代郑和7次率领庞大船队远洋航海,其中3次到达伊朗南部的霍尔木兹地区。来自中国的丝绸和伊朗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波斯丝毯的高贵;来自伊朗的苏麻离青和中国的高超工艺结合,成就了青花瓷器的雅致。

  如果说历史上中伊两国为建设丝绸之路、促进东西方文明双向交融作出过重要贡献,那么,两国建交45年来的友好交往正是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的继承和诠释。

编辑:朱琪

关键词:习近平;伊朗;丝路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3中国公民老挝遭袭2死1伤 我国驻老挝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

外交动态:日前,习近平主席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的国事访问。领事提醒:3中国公民在老挝遇袭,我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提醒在老挝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2016-01-25 19:06: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2016-01-25 17:28:00

共叙友好 共话合作 共谋发展——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总部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记者赵明昊、张志文)2016年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阿盟总部。作为此访一大亮点,习近平主席同塞西总统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宣布启动在埃及举办“中国文化年”、在中国举办“埃及文化年”。

2016-01-25 15: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