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往期节目 > 正文

习近平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正式访问(2012年2月13日)
2012-02-16 10: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习近平和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外交部新闻司刘韬:

  首先,让我们来关注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有关情况。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习副主席今天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为2012年中美高层往来拉开了序幕。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表示,习副主席此次访美是今年中美间的一次重要高层交往,旨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另外,今年也是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并且取得很大的发展。尽管两国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和分歧,但总的来看,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听众朋友可能注意到,去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就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随着合作的深入,两国的利益联系日益紧密,双方共同利益也越来越多。无论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维护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金融稳定方面,还是在应对地区热点和全球性挑战方面,两国都需要而且可以更好地进行合作。建设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妥善处理好摩擦和分歧。关键是要相互尊重,特别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同时要加强对话和沟通,增进战略互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无意通过自身发展损害别国利益。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中国的发展会给中美合作带来更多的机遇。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接下来,给大家播报另一条外交动态,明天将在北京举行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胡锦涛主席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与会的欧方领导人,温家宝总理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会晤。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自1998年建立以来,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此次会晤将集中讨论中欧如何在欧债形势下携手应对危机、深化伙伴关系、促进中欧各自发展以及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双方还将就如何结合各自发展战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责编:安红丽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