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科技生活
浙大副校长一个建议引发众多争议 6小时工作制行得通吗
中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日前建议,有必要在劳动法的框架下,建立起按劳动种类分类、按劳动内容分层、按劳动需要分时段、全国统一的6小时工作制。

姒健敏认为,6小时工作制可以保护劳动力资源和人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质;缓解交通压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改善社会生存环境;可以提高工作效能、改善工作及节约成本。他认为,调查显示,在我国,有效工时仅占制度工时的70%左右。缩短工时,在不增加人员的条件下,劳动效益将增加25%。这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机关将更加明显。

这一新闻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上海部分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现在推行并不合适。

有其他专家说: 现在有相当部分的小企业连8小时工作制都没有很好遵守。缩短工时是奢谈。

而“6小时工作制”并不能缓解交通拥堵,因为就业岗位和人数没有改变,路上车流也没有改变,大家上下班基本在同一时间段内。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