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科技生活
镇江翁发明空调热水器
中广网
            镇江一名年过六旬的民间发明家将空调和热水器的功能合二为一,空调制冷时压缩机散发的热量来为热水器加热,而制热时则让压缩机轮流为空调、热水器服务。

  4年前的一天,姜兴周去丈母娘家玩,老人无意说到空调和热水器耗电耗能,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置,一句无意的话,触动了这位痴迷节能减排的“民间发明家”的神经。能否利用“热泵”技术,让空调制冷时压缩机散发的热量来为热水器加热,实现循环利用?姜兴周向许多企业寻求支持,获赠了不少材料。靠着拼拼凑凑和不懈钻研,终于在2005年拿出了自己造的第一台“热泵空调热水器”,并一次性试机成功。姜兴周将这件发明作为礼物送给丈母娘试用,两年时间过去了,这件宝贝成了丈母娘家不可缺少的电器,而且从未生过“病”。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热泵空调热水器”成功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节能减排研究领域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目前,这种“热泵空调热水器”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