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生活
您现在的位置:科技生活
研究发现人类进化在加速
中广网
  

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说,过去4万年来,人类的进化速度在加快,而最近5000年来更是飞速进化。犹他大学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人类基因组中有大约1800个基因呈加速进化状态,这一数目占整个人类基因组的约7%。

研究小组猜测,加速进化的基因产生的变异大多是由于人口的急剧增长造成的。当人口激增时,人体基因组的基因变异数量也随之增加。这种情况下,那些有益于生存的变异基因被选择的几率增大,得以传遍整个群体。

目前,研究人员尚未确定哪些基因在加速进化。但他们初步分析认为,快速进化的基因中,有一部分可能是农耕时代以后不断适应人类饮食结构变化以及抵御新的病毒性疾病的基因,比如有些基因变异使得成年人能够消化脂肪酸等新的食物成分,有些基因变异则使得人类对某些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

总体看,过去4万年来,人类的进化速度在加快,尤其是最近5000年来,进化速度更是比以前快了100倍。这就意味着,从基因本质上看,人们变得越来越不一样了,而不是像人们通常认为的人类相互融合越来越“同质化”。但也有科学家对此研究成果持保留意见。

 

  

    
来源:海口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