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您现在的位置:温馨提示
临近开学,家长莫忘“心理调试”
中广网
  

  日夜颠倒、闷闷不乐、忧心忡忡……新学期即将来临,不少家长发现,寒假扰乱了孩子原本的正常作息规律,而亲友间的盲目攀比、父母的不当行为,也给孩子心理造成一定伤害,让他们有些小“抑郁”。

  寒假期间,小轩和年龄相仿的表哥玩得不亦乐乎,一醒来就和表哥玩电脑游戏,不到深更半夜绝不停手,三餐也顾不上好好吃,饿了零食果腹。小轩是独生子,难得有人和他作伴玩耍。对于小轩和表哥的娱乐生活,父母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可最近,妈妈感觉有些“异样”:虽然春节结束,表哥也回家了,但小轩的作息不但没有回规正常,反而变本加厉,连寒假作业也不愿意做了。

  专家指出,偶尔打破一贯作息并非坏事,相反还能让孩子学会灵活适应、避免刻板,但若作息经常被打破,则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进食、活动和学习质量等。一旦习惯了不规律的作息,更会令孩子开学后难以恢复常规作息,因此父母应及时着手重塑孩子规律作息。

     
来源:新闻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