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花絮
您现在的位置:节目花絮
陪母亲吃顿午餐
中广网
  

         我和母亲住在相邻的两个社区,中间只隔一条马路。因为通常是下午上班,中午我总是到母亲那里吃午餐。

父亲是个闲不住的人,常常是一大早就出门——帮家里采购完生活必需品,就四九城地各处去逛。母亲的性格刚好相反,喜欢每天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安静地坐下来看书、看电视。

    原先,母亲是不愿意父亲总往外跑的,想着“老伴儿”还不就是老来做个伴儿吗?虽说是好静的,可有人说个话儿还是需要的。后来想着,若是硬把父亲那么个好动的人栓在家里,怕是要憋出病来的,于是也就想开了,由他去吧。这么一来,母亲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就多了。

有时候在家里编稿子忘了时间,等到了母亲那里十二点半都过了。母亲总是边看电视边等我,桌上的饭菜都用碗扣着——怕凉了。

我早餐吃得晚,中午一般吃不了多少东西的。母亲知道,但每餐还是要预备三个菜,尽管做菜是她最不喜欢的事情之一。老人家是看不惯年轻人减肥的,总说“不吃东西身体是要垮的!”母亲勉强接受我少吃一点主食,但一定要我多吃菜。

有时候头天睡晚了,上午十点多才起床,早餐吃过不久便又到了午饭时间了。尽管一点也不饿,可见到桌上摆好的饭菜,我还是会尽量多吃一点。见孩子吃饭吃得香,恐怕是老人最开心的事情了!虽然这个孩子已然不小了,可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

常常在外面跑的人或许会觉得,可以自由地安排生活、不受工作之累是件无比惬意的事情;可真的闲下来,又会十分失落,开始怀念当初忙忙碌碌的日子。对老人家来说,能帮孩子们一点忙,感觉自己被人需要,是最大的幸福,那比母亲节的一束康乃馨更能令他们快乐。而对于做儿女的人,可以为父母做的事情不仅仅是买一台最新的液晶彩电或是一身光鲜的衣服,体恤他们的关怀和“帮助”,多点时间与他们交流恐怕是更需要做的。

老人期望的真的不多,我们做起来也未必很难,比如——陪母亲吃一顿午餐。    

  梓君

来源: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