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半条命”炼成田径冠军
中广网
  

19年前,反复发作的复合性胃溃疡,使吕久贤的大半个胃被切除。这样的人,可以说是“苟延残喘”了。但是,如今,知情人一提起他立刻会联想到校运会上的田径冠军。他是怎样从“半条命”成为长跑冠军的?今天的新闻故事稍后为您讲述……..

每天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家属区16栋的居民,总会看到一名身着运动装的身影,快步穿梭在林间小道。他,就是54岁的吕久贤。“成为病汉,却帮我圆了小时候的体育梦。”吕久贤如此阐释自己19年的运动人生。

1981年初夏的夜晚,时年26岁、结婚刚一年的他突然胃出血,并长流不止。此后,他进医院就成了家常便饭。

1989年初的一次发病经历,让老吕至今提起仍然害怕:“那次血流如注,吓得我瘫成一团,抓住背我的邻居直喊救命。”正是此次遭遇,让他下了彻底摆脱病痛的决心。

第二年4月中旬,他进行了胃切除手术。当时,主治医生告诫他,大部分胃切除后可能有物质反流的后遗症,甚至很可能因胃残端癌终结生命。

身上的器官残缺了,亲朋、同事将老吕当病人照顾,他也理所当然地将自己当病人看待:每天拧着饭桶上下班,当着同事的面加餐;回家就躺在床上,为自己的病情痛苦,为帮不上妻子干着急......

 

他的同事说:“那段时间,老吕沉默寡言,精神萎靡,甚至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这让熟悉老吕的人都为他担心。直到1992年,他的身影突然出现在校运会上,并最终包揽当年50003000长跑和100短跑的冠军。“我们知道,此前生龙活虎的老吕又重新站起来了。”究竟是什么让老吕有了这么大的转变呢?

原来,19895月一天,在家休息的他抬眼望向窗外,晴朗的天空一片蔚蓝,随风摇曳的树叶绿得让他几尽麻木的心微微颤动:“这就是生命鲜活的象征呀,健康真好!”一个念头突然在老吕脑中浮现:“干脆每天到山上跑步锻炼!”

妻子曾清慧被丈夫的大胆震惊。“这怎么可能哟?你是个病人,连拧饭桶都吃力,还去长跑,那岂不是让病情火上加油了!”他没理会妻子的反对,想干就干起来。

这之后,无论日晒雨淋,每天早上7点多,身着背心、短裤,脚穿运动鞋的他就从家里悄然出门,“开始是一公里,两公里,到最后每天可跑至金刚坡处,来回近20公里路程,我只花一小时左右就能完成。” 

说起来容易的事,老吕坚持19年却经历了数不尽的艰辛。

由于戴着600度的近视眼镜,“一开始,他回来时,不是满腿被划伤,就是头部、脸上挂着青紫色的大包。”每次老吕出门,妻子都忐忑不安,“家里随时准备着红药水,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擦洗伤口。”

就这样老吕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潜能。当校运会各种冠军的成绩摆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同事们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老吕的同事罗先明一提起他就“佩服”声不断。他说,老吕的执著和坚韧是同事们的榜样。“常年不间断锻炼,还在校运会上与年轻人挑战,这是我看到的一个奇人。”


来源:重庆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