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民间“解拐”小组在行动
中广网
  

    2006年,年仅24岁的陕西法律工作者李建飞,目睹了一个15岁未成年少女被拐卖后生下孩子的悲惨遭遇,决定牵头成立一个由5人组成的民间解救小组,解救被拐卖、被控制的少女……两年来,李建飞的解救小组足迹踏遍陕西、山西、甘肃3省,冒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危险,先后解救出10余名被拐骗卖淫的少女。今天的新闻故事给您讲述:民间“解拐”小组在行动……

    谈起成立解救小组,解救被拐卖少女的做法,陕西一家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李建飞说,他萌生这个想法,是在他知道一个女孩曾经被卖到山西的事之后,女孩儿的父亲老赵历时一年,几乎倾家荡产,最终靠自己的努力,在山西一家洗浴中心里假扮嫖客救出了自己的女儿。这件事让李建飞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最终坚定了解救被拐少女的信念。

    人们很难想象,在两年的解救过程中这些赤手空拳的普通市民,冒着怎样的危险去调查、取证,最终把被拐卖、被控制的少女救出“火坑”。李建飞笑着说,他们能活着回来就是最大的幸运了。

    5人解救小组每去陕西、山西、甘肃的一个地方,一般先以旅客的身份与店主、“小姐”进行交流,套取线索。解救一般在黑夜进行。有时候,为了监视一个目标女孩,他们常常从第一天熬到第三天甚至第四天。为了能安全顺利地救出被拐卖的女孩,他们设计了几十套解救方案。

    有一次,在找准目标女孩后,解救人员兵分两路,李建飞和助手小安到店中进行“消费”,解救小组其他人员分别在前后门踩点蹲守,摄制组在多处进行隐蔽拍摄,准备取证。当时,他们说服了一个被拐卖的少女,正欲带该女子上车逃离“火坑”时,却被监守在外的打手看到,对方数十人手持凶器,驱车赶来。李建飞他们最终甩掉了追逐车辆。当时,虽然是寒冬,但是解救小组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近距离接触女孩成了难中之难。李建飞不得不调整思路,以前拿着失踪少女的照片核实,看有没有眼熟的人;想办法接触目标女孩和进店查看3种方法都有局限性,不好直接解救出目标女孩。有时李建飞不得不假扮嫖客前去营救。

    2007年,他们又将目光对准了西安的某些角落。李建飞发现了一个四川被拐少女。通过交谈,李建飞得知她的一举一动都有人看守,她一直试图逃跑,却没有成功,同时又害怕这些人将自己的事告诉家乡人,毁掉自己的名誉。

    他们多次来到这里,研究具体地形,并设计解救路线,但“老板娘”的突然出现,使得解救计划失败。解救小组决定寻求警方帮助。接到报警后,警方对所有人员进行了控制,取缔了这一卖淫嫖娼场所。这里的少女被解救了,李建飞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我们敬佩这些民间“解拐”小组的成员,但同时我们也呼吁法律尽可能地完善起来,有效地惩处拐卖妇女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所有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来源:北京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