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深山小学里坚守27年
中广网
  

   河南鲁山县一残疾男子扎根深山育人,一个学校、三个班级,只有他一个代课老师。他坚守深山小学27载,身份至今仍然是一名代课老师;他月工资仅百余元,却多次放弃赚“高薪”的机会;他虽然残疾清贫,却赢得了美好的爱情……稍后的新闻故事为您介绍这位在深山小学里坚守27年的教师。

  他就是在距鲁山县城50多公里的赵村乡堂沟村小学任教的任宗毓。任宗毓今年43岁,他任教的小学建在一个小山包上,有3个班级15名学生,教师却只有他一个。4岁时因患小儿麻痹右腿落下残疾。1980年高中毕业后,看到公办教师不愿到村小学来任教,任宗毓主动申请当代课教师。

  从任宗毓的家到学校有一公里远,以前没有修水泥路时要过三条小河,穿过一处乱石滩,还要攀上一座陡石坡。每天他一只手拄拐杖,一只手扶着腿,一步一步蹒跚跋涉,要花费半个小时左右。每逢雨雪天气,不知在路上摔了多少跤。

  村民李中任对记者说,堂沟小学的生源辐射方圆数公里,中午有学生带了干粮不回家,任老师就给烧水做稀饭,递到学生手里。“要不是任老师坚持在这个小山村教学,小学生们要跑到4公里外的地方去上学。”

  由于教学成绩突出,从1992年起,任宗毓就被赵村乡党委任命为堂沟小学校长。一个残疾代课教师,管理着十多名正式教师,百十名学生,这样的例子全县没有第二个。

  2005年,学校进行整合,堂沟小学只剩下学前班、一年级和二年级三个教学班20多名学生。教师也只剩下了两个。2006年底,只剩下了任宗毓一个人。从16岁到43岁,任宗毓在堂沟村小学坚守了27年,代课费从9元到100多元。其实他完全有机会走出深山,靠自己的本领过上比现在好得多的日子。

  “我当时教了两个年级,我一走,孩子们咋办?”任宗毓说,当时学生家长、村两委、乡教育办也都不想让他走。于是,他又留了下来。“为了教学,我失去了很多,但我无怨无悔。每当看到我的学生考上大学、走出山沟,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我牺牲一点不算什么,只要他们能成才。”任宗毓说。

  任宗毓坚守讲台,不但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也赢得了一段奇缘。1999年,一家报纸发表了任宗毓介绍自己的一篇短文,驻马店农村姑娘岳晓文看到后十分感动,于是嫁给了比她大15岁的任宗毓。

  结婚后,岳晓文全力支持丈夫教学,家里家外她一个人支撑着。2001年女儿出生后,生活压力增大。晓文从娘家借了300元钱,张罗了一个小卖铺,勉强维持3口之家的生活。

  2002年8月,任宗毓到县城给学生买作文辅导材料,被出租车撞了,半个身子不能动弹。为不影响孩子们学习,晓文帮丈夫代课。白天,妻子辅导学生;晚上,宗毓辅导妻子。任宗毓能架着双拐走路时,晓文就扶着他去上课,把他背上讲台。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一个多月。期末在县里组织的考试中,任宗毓所教的课程均是全县前三名。

    
来源:大河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