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退休女教师遭抢劫身中数刀反救助疑犯引争议
中广网
  

  53岁的山东省威海市退休女教师李建华遭遇歹徒入室抢劫,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与歹徒斗智斗勇最终占得上风。面对精神崩溃、瘫倒在地的19岁歹徒,李建华拨打120急救电话,让歹徒得到及时救治。稍后的新闻故事我们带您了解一下详细的情况。

  326日上午,家住威海市环翠区的李建华外出回家,刚打开4楼的家门进屋,在楼道里伺机作案的歹徒丁某跟了进来,持刀从背后搂住李建华。出于本能,李建华大呼救命,受到惊吓的歹徒将李建华摁趴在地,朝她的头部、颈部连捅几刀。

  面对死亡的威胁,多年坚持冬泳、身体素质不错的李建华开始与歹徒殊死搏斗。相持过程中,李建华对右手被划伤的歹徒说:“你只要不杀我,要什么东西都可以。”由于只从李建华家中找到100元现金,歹徒恼羞成怒,从餐桌上抄起一把水果刀,朝李建华的胸部全力刺去。幸好李建华穿的棉衣较厚,水果刀的刀柄被折断了。

  这时,精神紧张、体力耗尽的歹徒崩溃了,双腿一软瘫倒在地,央求李建华杀了他。见此情形,李建华平息了心中的恐惧,对歹徒说:“你跟我儿子年纪差不多,父母养你这么大不容易,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帮你,你干吗要干这种事?现在你走吧,我不报警,要么咱们去医院。”受到触动的丁某喊了声“妈”。

  拨打120急救电话后,李建华搀扶着歹徒下了楼。街上的人看到这两个血淋淋的人吓了一跳,李建华只是说“家里出了点事”。直到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赶到医院手术室,李建华才说出了实情。

  躺在病床上的李建华告诉记者:“我没告诉别人他是歹徒,是怕他走不到医院就被人打死。他犯了错误,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但我不希望用一种暴力方式去对待他。我当了很多年的幼儿园老师,对待犯错误的孩子,最好的方式是用行为去感化他。”

  对于李建华的行为,她25岁的儿子宋韶博说:“知道出事后,看到家里满屋子的血,我脑袋都快炸了,真想去砍那小子几刀。我妈竟然认那个小子为干儿子,他配吗?”

  办理此案的威海市公安局环翠区分局唐警官告诉记者:“李老师的善举非常感人,但这是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她应该告知群众或主动报案,将歹徒在第一时间抓获。”

  一些威海市民通过媒体了解到她的事迹后,纷纷到医院探望她。与李建华同住一个病房的张绣华说:“李建华真不是一般的女性,她不但敢与歹徒搏斗,还想着去救他,感化她。她比一般人看得远。”

在生死关头用一种母爱和教师的爱心去眷顾一个扭曲的灵魂,这得却超出了普通人的思想观念。 

  山东省社科院儒学研究所所长涂可国分析说,在法制社会,道德仍然是一种重要的生存手段和智慧,道德教化对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如果能激发人们内心的宽容、同情、怜悯和良知,必将有助于人际关系以及社会风气的改善。

 


    
来源:辽沈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