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老师万次手语 劝“降”聋哑学生
中广网
  

    2个多小时的手语劝导,三天三夜的案情核实,几十个作案现场的辨认,1万多次的手语交流。辽宁省阜新市聋哑学校教师毛金华终于劝导昔日的学生承认了飞车抢夺行人手包4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3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今天的新闻故事给您讲述老师用手语“劝降”聋哑学生……

        200710中旬开始,辽宁省阜新市内连续发生骑摩托车抢夺行人背包案件,阜新市海州公安分局西山派出所民警经过三个多月的侦查,终于将团伙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打掉这个团伙,让民警非常兴奋,然而,身经百战的民警们却都很无奈,因为4名嫌疑人都为聋哑人,问啥都摇头,给他们写啥都摆手,出示证据他们一点反应都没有。

       情急之下,民警想起一个人——毛金华,一位优秀的哑语教师,也是一名警嫂,丈夫刘志启就是西山派出所的民警。刘志启当即打电话给妻子说明情况,毛金华二话没说,迅速赶到了海州公安分局。

       一走进审讯室,毛金华老师的心就往下一沉:看着自己昔日的学生,如今却以嫌疑人的身份坐在面前,毛金华强忍泪水。此时她所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四人迷途知返。

   “为什么会走上这条路?你知不知道老师会很心痛?”手语过处,真情流露。“老师,我没有抢劫”。“上学时你是好学生,步入社会老师希望你是一个好公民,不要再执迷不悟了,越陷越深你就无法挽救了。”“老师我真的没有抢劫,我怎么能不告诉您呢?”“老师真是个很失败的人,连自己的好学生小利你都这样对待我,不向我说实话。我这是在帮助你,你知道吗?你要再这样下去的话,谁也救不了你了。”

    大约10分钟的沉默后,毛金华接着说,你也到30岁了,都老大不小了,不替你自己想想也要为养育你的父母着想,想想你的父母当年省吃俭用供你上学,你就这样回报他们吗?你结婚了吧,你这样干,你妻子怎么想,你孩子长大了你如何教育……

       又是一阵沉默,民警们听不懂毛金华在“说”什么,只看到毛金华的双手不停地比划着,小利从开始昂着头到最后低下了头。“老师,我对不起你,我都这么大的人了还让您这么操心,我真的是一时糊涂哇!”两行泪挂在小利的脸上。

       两个小时的劝导,小利终于被毛金华的良苦用心所感动,开始承认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

       审讯成功只完成了破案的一半,辨认现场、核实案件仍然有大量的工作。民警驱车带着毛金华和小利等4名犯罪嫌疑人辨认每一个作案现场。

       每个作案现场都要做几百次手势。就这样白天核实案件,晚上继续深入审讯,几十个作案现场,1万多次哑语手势。三天三夜的时间里,毛金华几乎没有休息。饿了,冲碗方便面,渴了,喝口白开水。就这样,终于协助警方完成了这次特殊的审讯任务。

     聋哑,失足,双重的不幸需要社会重点关注这一弱势群体。尽管老师用一万多次的手语劝导,但还不够,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需要社会各界人士更多次的手语“教育、挽救、感化”。在对违法犯罪聋哑人依法打击的同时,要辅之良好的社会政策,防止他们“重操旧业”。惟有如此,我们才可能收获社会的长治久安。    
来源:辽沈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