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11岁男孩撑起家
中广网
  

    他出生在双残家庭。5岁时,就学会自己去诊所看病打针;7岁上学后,开始照顾双目失明且多病的母亲。他学习一直名列前茅;一个月前父亲病逝后,他对妈妈说:“爸爸不在了,还有我来养活你。”他是一个11岁的男孩,却像男人一样是家里的顶梁柱……今天的新闻故事就带您一起走进这个11岁男孩撑起的家

“孩子,妈不想喝了。”昨天,在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铜冶镇西傍佐村一个农家小院中,11岁的龙龙跪在床上,正给卧床不起的母亲宋云花喂饭。

  龙龙的父亲吴凤书,幼时因为患小儿麻痹症,右腿残疾。母亲16岁时患虹膜炎,1993年双目失明。

  宋云花说:“家里虽然有地,却无力耕种,让别人代种!”。丈夫外出打工,由于身体残疾,每月工资连三四百元钱也拿不到。由于家庭贫困,她和儿子几乎一天三顿喝稀饭。“家里虽然穷,但孩子懂事。”宋云花说,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第一、第二名,还被评为镇三好学生。

  邻居一名67岁的大娘说,龙龙1岁半的时候,就知道给双目失明的妈妈领路,搬开挡路的板凳、小石头块等。5岁时,就能一个人跑到村诊所打防疫针,给自己看病,帮助母亲抓药。七八岁时,就开始帮妈妈生火做饭了。

  一个月前,龙龙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宋云花一连在床上躺了20多天。她肚子疼痛的老毛病又犯了,剧烈的疼痛经常使得她不能动弹。宋云花说,她曾经想过自杀,她死后就会有人领养孩子,那样,孩子就会少受罪。知道了母亲的想法,龙龙抱住母亲哭喊着:“我失去了爸爸,不能让我再失去妈妈!爸爸不在了,还有我来养活你。”11岁的龙龙既要不误学业,还要伺候母亲。

  家里的饭都是龙龙做的。他熟练地捅开火,支锅烧水,然后切菜,不到半小时,他就能把面条端上桌。龙龙说,“早上7点30分,就得去上学,所以需要早上6点起床!”他一次切菜要准备三天的,这样早上就可以节约时间。做面条最快,因此早上吃面条,中午熬粥,这样他就有时间写作业了。

  龙龙的遭遇,感动了村里人,也感动了城里人。去年4月,安阳市的王先生和李女士来到龙龙家,送来了600元钱和食品等。以后,两位好心人先后七八次上门送来食品。他们给宋云花送来手机卡,随时和她保持联系,及时给她提供帮助。

  宋云花说,“我们还欠别人数千元外债。丈夫去世后,几家债主都表示不用还了。”债主吴军喜和妻子还说腾出房子,帮助龙龙照顾宋云花,让龙龙安心上学。还有不少邻居帮助宋云花解决困难,给他们家送来吃的等。“是那些好心人带给我们希望!是儿子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      
来源:大河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