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1.3米身残农妇:用诗歌安排人生
中广网
  

    34岁的她仅1.3米高,全身关节僵硬,只能用两根食指突出的关节,敲打同样僵硬的键盘,用诗歌支撑自己的人生。稍后的新闻故事为您讲述一个身残农妇用诗歌安排人生的故事。

这一天,李万碧等了15年——昨天中午,她终于在《星星》诗刊2008年第4期的目录中找到用自己笔名发表的组诗《瓦砾的内心》。自1993年开始接触诗歌,发表作品就是她的梦。

  李万碧身高1.3,体重不到35公斤,走路要人扶着。她十个指头已僵硬,唯有两根食指能轻微动弹,拿什么东西只能靠双手抱。她就是用这两根食指突出的第二关节敲打键盘,写出一首首动人的诗歌。

  “有人说内风湿关节炎就等于死了没埋的人,我从8岁起就是这样了,那时,我刚上小学一年级。”回忆,让李万碧心如刀割。

  她知道这病医不好,但她想上学,特别喜欢上语文课。生病后,上学得靠妈妈背,这一背就持续到初中毕业。毕业后,李万碧放弃了中考,因为高中得到江津城里上,她知道自己没这条件。

  1993年,李万碧无意间看到一本《星星》诗刊,这是她第一次接触诗歌,于是她自费订了一年的《星星》诗刊,一天,她在上面看到一则广告,四川省阆中市在举办诗歌函授学校,她花15元报了名,可以学半年。

  从此,李万碧开始写诗。她身上随时揣着纸笔,想起什么,就记下来。有时,半夜三更也会爬起来写。

  1995年,21岁的李万碧结婚了。

  很快,李万碧怀孕了。期间,医生发现她有严重心脏病等,

  她舍不得孩子,冒着危险剖宫产下女儿。前夫长期在外打工不在家,照顾女儿的重担落在李万碧身上。 

    1998年,李万碧结束了自己短暂的婚姻,女儿跟着她。没有经济来源,日子过得很苦。    

    2000年,李万碧和比她小4岁的瞿祥林结婚了。瞿祥林没结过婚,虽不懂诗歌,但支持她写诗,对她和孩子都很好。

    家庭生活的稳定,让李万碧可以全部心思投入到诗歌创作中。写好一首诗,她会念给丈夫听,丈夫虽然不懂,只会说“好”,但李万碧觉得一辈子都没这么幸福过。 

  1996年,中国四大诗评家之一、一级作家杨远宏先生专程从成都来渝看望了这名特殊的诗人:“你的水平完全可以投稿!”从此,李万碧开始给《星星》诗刊投稿。她给自己取笔名为“佳筑”,希望自己的诗像优秀的建筑一样。

  李万碧说,诗歌就是她的人生,看完她的诗,也就读完了她的人生。“如果没有诗,我的生活肯定很悲哀。我是一个随时可能死去的人。我不能主宰自己的生命,但起码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因为有诗歌。”


    
来源:重庆晚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