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
您现在的位置:新闻故事
机关算尽 “飞天大盗”现原形
中广网
  

    他们穿金戴银,衣着光鲜,看起来颇像商务人士,实际上是盘踞在飞机上行窃的“飞天大盗”。民警与窃贼斗智斗勇,巧妙地撬开大盗们的“铁嘴”,让盗窃案能够水落石出。今天的新闻故事稍后给您演绎——“飞天大盗”现形记。

    去年5月24日,武汉天河机场刑警队接到报警:即将降落天河机场的一架航班上,旅客邓先生2万元现金被盗。机场刑侦支队立即调集力量,迅速赶到停机坪守候。

    不久,航班降落。民警登机调查,失窃旅客邓先生说,“航班从青岛起飞时,我查看过行李,2万元现金还在包内。”飞机马上到武汉,机组人员提醒乘客查看行李时,邓先生才发现钱不见了。

民警询问机组人员,一名空姐证实说:“邓先生所带的蓝色帆布包十分醒目,登机时我看见过,印象也很深。飞机飞行途中,我看见19B座的男子和17D座的男子不时交谈,17D座的男子还经常起身翻行李,这名男子曾经动过蓝色帆布包,因此我不能确定是不是邓先生的,也就没有太在意。”

    在空姐的指认下,民警展开调查,两人拿出身份证,声称分别叫“李荣清”、“马臻述”。民警经过细致地检查,证实是假身份证。两名男子辩解说,他们真身份证不慎遗失了,为了坐飞机,只好制作假身份证。

民警又到卫生间仔细寻找,结果在卫生间手纸箱内发现了1万元现金。在19C坐垫下,民警发现两张丢弃的姓名为“周英增”和“潘长青”的假身份证。

面对民警的讯问,两名男子拒不承认行窃事实。但是,民警发现,两人手机里存有河南服务台发送的天气预报。于是,两条短信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你们是河南人?”民警突然发问。两人吃了一惊,马上就镇定下来,坚持说自己是河北吴桥县人。“那就说几句吴桥话我们听听。”两名男子谎言无法再继续下去了,便默不做声。

    在大量证据面前,两名男子终于交待了真实身份以及作案事实。原来,两人是河南罗山县的朱某和杨某。他们没有职业,又想发财。听熟人说飞机上偷钱“来得快”,于是结伴作案。为了混上飞机,他们还特意花高价制作了仿真度极高的假身份证。谁想到最后,机关算尽,丑行仍然败露了。

    近年来,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民航业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高收入人士经常性地乘坐飞机出行。而部分旅客也认为乘坐飞机财产安全有保障,便携带大量现金和财物。极少数行窃的犯罪分子便瞄准这部分人士,在机舱内将罪恶的黑手伸向旅客的行李包。

    面对猖獗的“飞天大盗”,我们该如何防范?机场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乘机尽量不要携带大额现金;如果非要携带现金财物,请单独放置在随身携带的包内,不要放入行李舱;特别要注意的是,如果带有现金,旅途中不要睡觉;在飞机上发现钱物被盗,要第一时间向机组人员报警。     
来源:楚天金报    责编:单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