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留守大山的孩子

2017-09-09 08: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曲靖9月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曲靖台记者周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近年来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

  

  从昆明出发驱车往东北方向走200公里,就到了曲靖市菱角乡的棚云村,这个地处山区的小村子只有不到90户人家,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今年9月就要升入高中的王根是这个村子里人人称赞的好学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留守儿童,几年来父母和哥哥一直在外打工,初中三年他都是独自生活。今年中考他考取了当地最好的高中——曲靖市沾益区第四中学。

  父母、亲人常年不在身边,王根没有选择地成为了留守儿童。但“没问题”、“我很好”这些说给家人的话,更多的是鼓励自己,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在碰到困难时也会孤单哭泣,幸运的是社会的关爱一直都在。

  

  五年前,云南省曲靖电视台组织发起了“寻找感人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二十名留守儿童到昆明、浙江等父母工作的地方,体验父母的艰辛与付出,感受城市生活。王根成为其中一员,他表示自己那时候没有出过远门,“(他们)亲自带我们去见我们的爸爸妈妈,说不出的感激”

  曲靖电视台记者浦娅玲是当时陪同孩子们到浙江的工作人员之一,她对那次公益活动记忆犹新,对王根的印象也很深:“王根不一样,一路上他特别阳光,他不觉得自己和别的孩子有什么区别,一见到父母就主动去分担一些事情。”

  浦娅玲说,通过那次活动,曲靖市建立起了一个以媒体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圆梦基金”,建立起一支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队伍。“我们那次带去的都不错,我们陪他们回来的。每个人发了一笔奖金,帮助他们学习、克服生活中的困难。”

  金钱能够解决留守儿童的吃饭和上学问题,但是精神上的孤单和父母教育的缺失是金钱无能为力的。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一半以上的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见面次数少于2次。如何尽可能的对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关爱成为政府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24名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为农村留守儿童建立成长保障制度的提案》。委员们建议,教育部门要强化农村学校对留守儿童的责任和管理,构建学校监护网。曲靖市沾益区菱角乡卜嘎小学是“关爱留守儿童之家”试点学校,校长王亚平直言肩上的担子不轻,“我们要抽出大量的人力来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还有建立家长联系制度呀这些,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王亚平介绍,“一个班的留守儿童多的有二十多个,少的可能有七八个,所有老师都结对子。首先是建立档案了解他的家庭情况,最主要的是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关心他的学习、生活,定期跟他的家长联系。我们学校在春节前夕家长返乡这段时间召开亲子座谈会,尽我们最大努力保障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但随着外出务工青壮年的增多,留守儿童的数量也在增加,仅菱角乡就有1007名留守儿童。2016年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不仅强化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更提出了要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需要“标本兼治”。

  菱角乡党委副书记王宇介绍,现在他们除了解决留守儿童在校教育、家庭生活、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问题,更重要的是顺应产业转移、推动产业升级,引导和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积极发展本地经济通过贷免扶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及就业,从而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

  这与王根的人生规划不谋而合,王根说,自己将来想做马云那样的创业者。“我想自己创业。自从去见我爸爸妈妈,感觉太苦了,他们这一代都是这样打工,下一代我一定要给他们出头。看过太多关于马云的讲坛,我觉得他特别伟大。”

  民生留言板

  【提问】: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对于留守儿童,应从那些方面加强关爱?

  【回答】: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留守儿童要给予更多关心呵护。留守儿童大多时间在学校度过,学校是他们生活、成长的主要场所。要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和双亲在外留守儿童的关心、照顾和救助,让他们从老师身上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从校园里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留守儿童;曲靖;公益活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留守大山的孩子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近年来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为了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全国各地采取多种措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