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总理出访妙语录:维护自由贸易是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良方

2017-03-29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2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1年后再度访问澳、新,也是今年中国面向大洋洲地区采取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8天时间里,除了造访澳、新两国首都堪培拉和惠灵顿,李克强总理还前往澳大利亚的悉尼和新西兰的奥克兰,出席一系列活动,可谓是一次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的深度访问。

  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此访向亚太地区和世界发出中国同澳、新致力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信号。那么,李克强总理此访留下了哪些精彩的瞬间,又有哪些妙语让人印象深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7年出访的第一站将地理坐标选择在南半球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澳大利亚。

  当地时间22日晚上,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堪培拉机场,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23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在堪培拉出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致辞。李克强总理表示,此访是为了推动自由贸易、促进地区稳定和平,以及中澳深化合作、加强文明互鉴而来。李克强总理还巧妙地宣示了对中澳关系的期待。

  李克强总理:昨晚我和夫人即将抵达堪培拉的时候,我们的飞机穿过了厚厚的云层,两侧还能看到闪电,但我们一直在前进。我们对中澳友谊前进、前进、再前进,始终抱有坚定的信念。

  当地时间24日中午,李克强总理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并一起见证经贸、创新、农业、食品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自2013年两国确立总理年度定期会晤机制以来,双方总理第五次“如约而见”。在随后共见记者时,“自由贸易”一词是总理多次提到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我们共同认为,维护自由贸易,它是解决世界经济复苏低迷的良方。中澳应该由此进入全面自由贸易时代,我们要在更多的领域开展自由贸易。我们会用中澳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经济和其他方面可能发生的不稳定性,我们对世界发展的前景同样持乐观态度。

  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搭乘专机离开堪培拉赴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在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致辞时,李克强总理再次阐释自己此次访澳是“为自由贸易而来”,并强调中澳两国应本着公平贸易的原则扩大相互开放。

  李克强总理:中澳两国的贸易是互惠互利的,是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同时,我们应该开辟新的领域,我们应该让中澳贸易走向繁荣的时代,就是要用中澳自由贸易的繁荣,向我们的地区、向世界表明,自由贸易会给人类带来福祉。

李克强访问新西兰 新总理夫妇机场迎接

  当地时间26日下午,结束澳大利亚的访问行程,李克强总理乘专机抵达惠灵顿国际机场,开始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27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惠灵顿总理府同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新西兰是中国在本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中新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李克强总理表示,多年来中新关系创造了多项“第一”的记录,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中新自贸协定的签订。

  李克强总理:这是目前是中国和所有发达经济体签署的自贸协定当中最高水平的。我们之间的贸易额现在迅速增长,都超过两国经济增长的水平。我此次来访的目的是和新方共同加强双边关系,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新贸易的发展。

  “中新合作的高峰没有止境”,这是李克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在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共同出席新西兰各界欢迎宴会时所强调的。奥克兰是李克强总理在新西兰访问的第二站。李克强总理说,中新两国携手并肩可以攀上更高的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世界带来友好合作的信号!

  李克强总理还指出,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代表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新两国发展历程也表明,惟有开放包容,国家才能兴旺发达。我们愿同新西兰等各国一道,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经济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更多人群。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的同时,共同推进建设开放透明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这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合作。

  李克强总理:我们是一个世界命运的共同体,所以我们在这里主张自由贸易,在强调地区的稳定和世界的和平。相信我们并肩携手,为两国人民会带来更多的福祉,为地区、为世界会发出和平合作友好的更强烈的信号!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自由贸易;澳大利亚;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