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6月5日)同希腊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中希双方始终坚持历史眼光,顺应时代潮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秉承开放共赢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弘扬古老文明智慧和奥林匹克精神,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文明互鉴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希关系发展,愿同萨克拉罗普卢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深化传统友谊,拓展务实合作,推动文化交流,丰富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6月5日推出:《携手走过50载,两国关系如何成为古老文明相知相亲的真实写照?——专访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图片提供: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50年前的6月5日,中国同希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几天前,纪念中希建交50周年研讨会在希腊的比雷埃夫斯举行,您在研讨会上发表了致辞。我们注意到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古老文明与现代伙伴”,作为中国驻希腊大使,您如何评价中希友好交往?对半个世纪以来中希关系发展,您会给出怎样的关键词?

2022年5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中国驻希腊使馆共同主办“纪念中希建交50周年:古老文明与现代伙伴”研讨会。(图片提供:中国驻希腊大使馆)

肖军正:我是去年9月份履新赴任的,在希腊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就赶上中希建交5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这在我的外交生涯中也是特殊的年份。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双方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就通过古丝绸之路进行交流往来。两国在1972年6月5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在2006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希关系的新时代。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已发展成为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回首过去的50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希关系始终坚如磐石,历久弥新,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因此,我认为,“友好互信、文明互鉴、合作互利、民心互通”这四个关键词,能够很好地概括中希关系的基本特征。

总台央广记者:希腊是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发达国家,比雷埃夫斯港更是成为中希合作的标志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肖大使,目前,比雷埃夫斯港项目的进展如何?中希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还有哪些重点合作领域?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资料图)

肖军正:希腊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自然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两国共赢合作的重要标志。十多年来,中希双方始终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推动比港发展成为地中海领先大港,累计为当地带来直接社会贡献超过14亿欧元。在为双方创造可观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同时,比港及以比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共同构筑了一条中欧之间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希共建“一带一路”、共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目标,也是中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引领。2019年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希双方确认将共同推进重点领域2020-2022年合作框架计划。两国在不断巩固经贸、信息通信、金融等领域蓬勃合作势头的同时,也努力将双方合作深化拓展至绿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等新兴领域。当前,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希腊围绕复苏和转型正积极推进“希腊2.0”计划。我们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强重点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结出更多硕果。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长期以来,希腊在促进中欧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腊在中欧合作中处于怎样的重要位置?当前,希腊能为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

肖军正:希腊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伙伴,中希合作可以成为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撑,为中欧整体关系向前发展发挥应有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认为可以在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它的作用:

一是在加强政治互信方面。希腊是欧盟重要成员和巴尔干地区重要国家,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正式成员,中希关系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腊在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二是在拓展务实合作方面。希腊是欧洲国家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为起点的中欧陆海快线,连接了9个中东欧国家,覆盖了7200万人口,通过陆海联运的方式,打开了亚洲到欧洲的贸易通道。希腊在这个新的通道中发挥了重要的门户作用,这些都可以极大提升中欧之间的商品流通效率。

三是在深化人文交流方面。中希之间的交流,也是东西方两大文明的对话,对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具有重要意义,也将进一步丰富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