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冯悦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将于下个月召开。就在十天前,5月19日,金砖国家外长举行会晤,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他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中国和巴西在当前形势下如何开展合作,共同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这个被比作“热带中国”的南美洲第一大国,和中国有哪些友好交往历史?两国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呈现哪些亮点?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5月29日推出:《中国同南美洲第一大国如何深化合作,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专访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

中国驻巴西使馆临时代办金红军公使(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金代办,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正以“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为主题开展工作。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已于上周召开,为即将在6月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做了准备。

中国与巴西同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是金砖机制重要成员。在当前形势下,您如何看待中巴两国金砖合作?对即将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有何展望?

金红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的重要平台,如今已迈入第16个年头。16年来,在五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金砖国家合力应对挑战,共谋繁荣发展,不仅增进了五国人民福祉,也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巴西是金砖合作机制中唯一的拉美成员,中巴同为金砖合作的推动方和受益者。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当前形势下,中巴两国应继续深化金砖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为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更多确定性和积极因素。

今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已经举办了包括外长会晤在内的50余场重要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中巴两国正就领导人会晤和各领域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我相信在各有关方的共同努力下,6月举行的金砖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期待同巴西等金砖伙伴一道,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巴西民众祝贺中巴建交47周年(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说到中国和巴西的关系,定位是“全面战略伙伴”,今年也是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金代办,您如何看待中巴两国的交往历史和友好关系?

金红军:巴西是距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之一,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200多年前,一批中国茶农远渡重洋来到巴西种茶授艺,由此开启了两国历久弥新的真挚情谊。1974年,中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纪元。近半个世纪以来,双边关系不断发展,开创了多个“第一”,包括巴西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和首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博索纳罗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巴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密切,双边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是两国政府间现有的最高级别对话与合作机制。几天前,中巴高委会第六次会议成功举行,双方就十年战略规划和五年执行计划达成一致,取得丰硕成果。

中巴两国还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事务保持密切沟通,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中国企业生产的圣保罗地铁17号线云轨列车下线(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提到巴西,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足球。巴西可以称作是“足球王国”,诞生了许多著名的球星。巴西还是一个自然风光秀丽的国家,对于喜欢大自然的人们来说,亚马孙雨林、伊瓜苏大瀑布等都是值得参观的好地方。金代办,中巴两国在体育和文化交流方面有哪些故事可以分享?

金红军:巴西是南美洲第一大国,土地广袤辽阔,资源丰厚优越,人民开朗善良,文化多彩独特。巴西社会学泰斗弗雷雷曾将巴西比作“热带中国”。这不仅反映出两国友好源远流长、深入人心,也道出中巴人民志同道合、心意相连。

近年来,中巴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日益活跃,两国高校、智库、媒体、艺术团体等各界交往更加频繁。巴西已建成14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居拉美国家之首。去年共有130余名巴西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今年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刚刚落下帷幕,一些选手在比赛中吟诵中国古诗,一些选手还熟练引用了“梦和远方”等网络流行语。在中国,目前已有40所高校开设葡语本科课程,培养了很多葡语人才。今年初,还有十余名巴西运动员赴华参加北京冬奥会,频频点赞冬奥会场馆设施和服务保障。

随着两国人文合作日益丰富,巴西对于中国民众来说,已不再仅仅由足球、桑巴、烤肉等几个“标签”构成,形象更加多元立体,波萨诺瓦音乐、巴西战舞、巴西柔术、阿萨伊冰淇淋、梅丽莎果冻鞋等巴西特色文化元素常常出现在中国大街小巷和电视荧屏上。而中国文化在巴西也早已突破春节、熊猫等传统名片,自然景观、现代科技、当代文化等都吸引了许多巴西粉丝。

5月22日,第15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预选赛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供图)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