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焦莹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

习近平指出,2014年我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一道,将中荷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荷兰在中欧合作中的“门户”作用更加凸显。我高度重视中荷关系发展,愿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一道努力,推动中荷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2日推出:《中欧合作的“门户”、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之船如何行稳致远?——专访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图片提供:中国驻荷兰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谈大使您好,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中荷两国将如何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与合作?

谈践: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政治引领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发挥着定向领航的重要作用。荷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1972年5月18日,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将双边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成为中荷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5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荷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4年,习近平主席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一道,将中荷关系提升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荷兰在中欧合作中的“门户”作用更加凸显。

50周年既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起点。在建交纪念日当天,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回顾了过去50年的合作成果,并对未来发展致以良好祝愿。未来双方将继续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交流,扩大互利合作,推动中荷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持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21年5月10日,谈践大使向“江苏号”南京-蒂尔堡中欧班列首发仪式发表视频致辞(图片提供:中国驻荷兰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谈大使,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哪些务实合作,取得哪些成果?作为中荷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中荷经贸合作呈现哪些特点?

谈践:中荷两国位于亚欧大陆两端,早在400多年前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启双方的往来和交流。如今,荷兰已成为中欧合作的“门户”,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卓有成效。中国近半数赴欧深水货轮首站在鹿特丹港停靠,史基浦机场是中欧之间最繁忙的客货运集散中心之一。过去几年里,连接荷兰与中国的中欧班列线路不断增加,班次也不断增加。2016年我们开通了蒂尔堡至成都的中欧班列线路,2019年开通了蒂尔堡至西安的中欧班列线路,2021年开通了南京至蒂尔堡的双向对开中欧班列线路。目前,两国共开通了上述3条中欧班列线路,每周有6趟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关于中荷经贸合作的特点,一是规模大、增长快。50年来,中荷贸易额从最初的不到6900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160亿美元,增长近1700倍。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过去两年双边贸易额分别逆势增长7.8%和27%。荷兰成为继德国之后中国在欧盟第二个千亿美元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是领域广、潜力大。两国已经在贸易、农业、物流、投资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以投资为例,截至2020年底,中国对荷兰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60亿美元,荷兰对中国投资存量238亿美元,在华投资的荷兰企业超过700家。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未来,两国在气候变化、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还有较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能本着“开放务实”的精神,继续深挖合作潜力。

2022年2月22日,谈践大使出席荷兰冬奥庆功会。这是谈践大使与吕特首相合影(图片提供:中国驻荷兰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早在400多年前,两国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始了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尤其是荷兰的鹿特丹,它是一百年前大批华人登陆荷兰最先踏足的地方。在荷兰,华人华侨为中荷友谊作出了哪些努力?其中有哪些生动故事?

谈践: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荷兰知名的海港鹿特丹,可谓是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起点,至今仍能找到当年华人水手登陆荷兰并在此生活的痕迹。一百多年来,华人华侨积极融入荷兰社会,与当地民众同努力、共奋斗,为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

很多海牙的老人还清楚记得20世纪30年代在街头贩卖花生糖的“花生糖小贩”,也是从这些小贩身上,荷兰人对华人自强不息、勤劳努力的性格特点有了深刻认识。此后,一代又一代的华侨华人通过不懈努力,终于使中餐馆遍布荷兰,收获了当地人的好评与友谊。每年,旅荷侨团都会与荷兰地方政府举办春节庆祝活动,这些活动是荷兰人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国内疫情暴发时,荷兰的华侨华人心系祖(籍)国、团结奉献,向国内捐赠了很多急需的医药物资,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和大爱。荷兰疫情暴发时,他们又迅速转战“下半场”,向荷兰的医疗机构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树立了良好形象。危急时刻的雪中送炭使两国友谊的纽带愈发牢固。相信在这些华侨华人的不懈努力下,两国友谊之树定会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