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5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若泽·拉莫斯·奥尔塔,祝贺他当选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总统。

习近平指出,中国和东帝汶建交2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双边关系长足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我高度重视中东关系发展,愿同奥尔塔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东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15日推出:《亚洲最“年轻”的国家和中国有哪些友好交往的故事?——专访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

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肖建国(图片提供: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今年是中国同东帝汶建交20周年。记得在20年前,东帝汶独立当天,中国就承认宣布支持并与其建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支持东帝汶独立的国家。肖大使,对于东帝汶我们国内老百姓并不是很熟悉。它是一个怎样的国家?在我们的大国外交中处于什么位置?

东帝汶位于东南亚努沙登加拉群岛最东端,是唯一一个在赤道以南的东南亚国家(资料图)

肖建国:的确,国内很多人对东帝汶了解不多,原因可能是东帝汶这个国家比较小,地理位置比较偏,加上独立不久,国际上“知名度”不够。东帝汶地理位置偏僻,是唯一一个在赤道以南的东南亚国家。东帝汶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这里的人民纯朴善良,热爱和平,珍惜和平,也十分渴望尽快摆脱贫困,走上国家发展、人民生活安定富裕之路。它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之一,经历了战火洗礼和国内局势动荡,国家发展既面临繁重任务,也富有巨大活力。

中东人民的友谊可以追溯到古时的海上丝绸之路。据中国古籍记载,早在13世纪南宋时期双方就有通商往来。这里传说着明代航海家郑和下西洋造访此岛的故事。近现代以来,东帝汶为争取国家独立和解放,付出了艰辛斗争并蒙受了巨大牺牲。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坚定支持东帝汶独立解放的正义事业。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获得独立,中国当天即予承认并与之建交。建交20年来,中方始终把东帝汶当成好邻居、好朋友和好伙伴看待,本着平等相待、合作共赢与和平共处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成为睦邻友好、互信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东帝汶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据我们了解,东帝汶政府近年来重视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入。目前,共建“一带一路”在当地取得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2018年11月,由中方承建的东帝汶苏艾高速公路一期项目正式通车。苏艾高速是东帝汶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中东友谊与合作的最新见证(图片提供: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

肖建国:刚才讲到,东帝汶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它自然也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2017年,两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在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要内容,也是亮点所在。比如,中国企业在当地承建的“一网”“一路”“一港”三大项目,每个项目都是东国家建设进程中“零的突破”。“一网”是指由中核承建和运维的东帝汶国家电网项目,该项目缓解了东严重缺电的状况,并为东各项工业发展奠定基础。而在这之前,首都帝力的百姓一周会遇到四、五天的断电。“一路”是指中铁承建的苏艾(东地名)高速,它是一条标准的双向四车道的现代化高速公路,也是东首条高速公路,极大便利了当地居民的出行,一下子拉近了老百姓与现代社会的距离。“一港”是指中港承建的蒂坝港项目,将于下半年竣工和交付。它将是东帝汶历史上首个现代化的国际集装箱货运码头,将极大改善东帝汶物流,提升进出口能力,保障东经济和民生安全。

目前,约有20家中资企业在东开展基建工程业务,为当地创造了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有效促进了东帝汶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是中东建交2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双边经贸务实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契合东实际需要,更加惠及东民生百姓。

总台央广记者:肖大使,日前,第九批中国援东帝汶医疗队为当地村民举办的义诊活动,您也出席了这场活动。中国是从哪一年开始向东帝汶派遣援助医疗队的?这些年来,医疗队在当地开展了哪些活动?

2022年4月30日,肖建国大使与东包考市市长奥利维奥·弗瑞塔斯前往包考市威马斯(Vemassse)镇,一同出席第九批中国援东医疗队为当地村民举办的义诊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

肖建国:东帝汶是一个医疗卫生资源匮乏、医疗体系薄弱、卫生服务和保障水平低的国家。全国就有一家国立医院,省级医院基本上相当于中国的一个诊所。中方始终把卫生健康作为两国合作优先方向,长期予以关注和帮助。

2004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8年向东帝汶派遣了9批次逾百名医疗卫生专家队伍,已免费为当地超30余万人次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图片提供:中国驻东帝汶大使馆)

2004年初,中国首次向东派遣医疗队。十八年来,已连续向东派遣了9批百余名医疗卫生专家队伍,并捐赠大批医疗物资。中国医疗队扎根东国立医院开展日常诊治和技术培训交流,迄今已免费为超30余万人次提供了优质医疗服务,涵盖了东整个国家四分之一人口。这一两年来,医疗队还积极助力东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医疗队医术精湛、责任心强、吃苦耐劳,深受东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被誉为当地最好的医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比如四川陈旭军医生的故事,她是第一、二、四、五和第六届援东医疗队妇科医生和队长,累计在东工作11年,接生婴儿2万人,被东帝汶誉为“中国妈妈”。新当选总统奥尔塔曾说,中国医疗队队员救助了无数东帝汶病患,中国医生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未来,中方将继续深化与东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帮助更多东民众享受健康医疗服务,推动共建中东卫生健康共同体。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