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冯悦、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992年5月12日,中国同斯洛文尼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即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间,两国有着怎样的友好交往历史?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基础上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北京冬奥会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它和斯洛文尼亚又有哪些关联?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5月8日推出——《设计“雪如意”、运送冰川样本 来听听这个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故事——专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王顺卿(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王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1992年5月12日中国和斯洛文尼亚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即将迎来两国建交30周年。请问您如何看待中斯两国的友好关系?

王顺卿:你好,各位听众朋友好,很高兴接受《大国外交》节目专访。

今年是中国同斯洛文尼亚建交30周年,对两国关系来说是一个重要年份,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

过去的30年是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30年。斯洛文尼亚是中东欧地区的一个中等发达的小国,两国国情差别很大,但两国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斯洛文尼亚是中国在西巴尔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斯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在过去10年增长了5倍,去年达到45亿欧元。疫情发生后,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相互支持,开展了良好合作,体现出中斯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

中国与斯洛文尼亚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清朝乾隆年间,担任钦天监监正的是斯洛文尼亚人Hallerstein,中文名刘松龄。钦天监是清朝主管天文观测、制定历法的部门。他主持制作了当时最为完备的天文仪器——玑衡抚辰仪,现在陈列在北京古观象台。今年我们会制作一个复制品,作为中斯友好交往史的见证,也作为两国建交30周年的纪念,赠送给斯方。

展望未来,我认为中斯合作仍有很大潜力,我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玑衡抚辰仪(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王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两国关系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基础上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近几年,双方合作取得了哪些务实成果?

王顺卿: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斯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成果。2017年11月,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斯洛文尼亚连续参与进博会、广交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使国内更多的人了解到了这个国家。浙江金科文化收购斯洛文尼亚OUTFIT 7公司,他们的产品就是世界上很有名的电子游戏“汤姆猫”;海信集团收购斯最大家电企业古洛尼,并在斯投资建立电视机厂,2021年投产至今已生产超过100万台。斯洛文尼亚制药企业科尔康公司在华投资建厂,生产的药品已经在我们国内上市。

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0周年。斯洛文尼亚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林业合作和冬季运动合作机制牵头国。习近平主席在去年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表示“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并“争取实现未来5年中国从中东欧国家的农产品进口额翻番”。作为落实举措,在对斯开放蜂蜜、牛奶、鱼罐头进口的基础上,我们扩大了对斯洛文尼亚农产品的进口范围。去年,中斯两国签署了关于斯洛文尼亚禽肉输华的议定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可以买到更多优质的斯洛文尼亚特色商品。

总台央广记者:王大使,我们看到,在斯洛文尼亚的大街小巷和许多旅游景点都有不少龙的标志,甚至当地还有关于龙的狂欢节,这与中国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那么,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在人文领域方面中斯两国有哪些生动的故事?

△龙桥(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供图)

王顺卿:龙是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象征和守护者,所以卢市又称为“龙之城”,市中心的龙桥是当地地标建筑之一。卢布尔雅那与成都是友好城市,卢布尔雅那还有一条“成都大街”。

中国古人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句话用来形容中斯人文交流十分恰当。以北京冬奥会为例,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北京冬奥会最著名的地标建筑之一,它的混凝土基础上所有建筑的设计都是由斯洛文尼亚工程师完成的。斯洛文尼亚是冬季运动强国,“雪如意”也是斯洛文尼亚冬奥健儿的“福地”,斯跳台滑雪运动员博加塔伊是“雪如意”的首枚金牌得主,斯国家队还在此赢得了跳台滑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中斯两国冬季运动合作亮点还有很多,中国跳台滑雪国家集训队长期在斯洛文尼亚训练,我们的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也曾经在斯洛文尼亚举行。

此外,在北京冬奥会之前,斯洛文尼亚奥委会为了扩大全世界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发起了一个项目,就是把斯洛文尼亚最高峰——特里格拉夫峰的冰川样本,用电动汽车运到北京冬奥会,提醒世人气候变暖正在使冰川缩小。这一项目横跨9个国家和地区、行程13000公里,同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十分契合,也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支持。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好的,王大使,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