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同毛里求斯总统鲁蓬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习近平指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毛关系发展,愿同鲁蓬总统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增进传统友好,拓展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鲁蓬表示,50年来,毛中两国结下深厚友谊,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发展。自贸协定生效实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密切的关系。我期待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探索创新,巩固拓展合作,深化友谊互信。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4日推出:《跨越50年,中毛关系更加成熟和自信——专访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图片提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朱大使您好,感谢您再次接受我们的专访。4月15日是中国同毛里求斯建交50周年的日子。当天,习近平主席同毛里求斯总统就中毛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我们也注意到您近几天就中毛建交50周年在不同媒体撰文或接受采访,其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您说“跨越50年,中毛关系更加成熟和自信”。您能给我们进一步说一下,这是一种怎样的成熟和自信?

朱立英:回首过去的50年,我说中毛关系“更加成熟和自信”,是因为两国虽然在国土面积、人口、文化、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上存在很大差异,但两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建立起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中毛关系是国与国关系的典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典范。

2022年4月15日,朱立英大使就中毛建交50周年接受采访并出席中毛媒体主题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

50年来,两国在政治交往、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仅在过去10年间,两国高层互访就超过20次。2018年,习近平主席与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实现互访。2021年,贾格纳特总理率执政党高层线上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双边友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经贸领域,多年来,中毛在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金融、旅游等各个领域合作持续拓展和深化,拉姆古兰国际机场、毛里求斯国家体育中心、平安城市等中毛合作项目已经成为两国合作的亮丽名片。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在毛里求斯建立了第一个海外文化中心。双方在文化、教育、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硕果累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毛双方相互支持、携手抗疫,展现出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这些成果正是中毛关系逐渐成熟的例证,也是中毛关系自信的来源。

总台央广记者:朱大使,从地理位置上看,毛里求斯是连接中国和非洲的一个枢纽。我们知道,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也是中国同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实施一年多来是如何拉动中毛经贸合作的?您认为毛里求斯怎样能更好地发挥中非间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

2019年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在北京签署,这是中国同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图片提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

朱立英: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毛里求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经贸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自贸协定更是为双边经贸往来注入强劲动力。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毛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25.8%,毛里求斯的特种糖、凤凰啤酒、朗姆酒等特色产品在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欢迎。今年,中国银行人民币清算业务即将在毛里求斯落地。

2022年4月15日,朱立英大使就中毛建交50周年接受采访并出席中毛媒体主题活动(图片提供: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

在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共同确定了九大重点合作领域,而毛里求斯在许多领域都有独特的优势,这些都将成为中毛合作新的领域。加上毛里求斯政局稳定、治安良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具有更多的机遇。中毛自贸协定生效和非洲自贸区同步启动,让毛里求斯作为中非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来毛里求斯兴业投资,促进中毛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总台央广记者:目前,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乌克兰局势。朱大使,我们还想了解一下毛里求斯当地各界对此是否有一些声音?对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一直为局势降温积极努力,当地有怎样的评价呢?

朱立英:毛里求斯政府秉持长期坚持的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同联合国保持一致立场,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当前的危机。毛里求斯虽然与俄乌两国远隔万里,但是作为高度依赖进口的小岛国,已经切身感受到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制裁造成的严重影响。当地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其它生活成本也大幅上涨。因此,去年10月重新开放边境以后略有起色的经济再次受到了严重冲击。

我在同毛里求斯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流的时候,他们都赞赏中方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认可中国反对西方国家动不动就挥舞制裁大棒的做法,反对西方国家胁迫第三世界国家选边站队。毛方同我们的立场是一致的,他们对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深知战争没有赢家,所以希望也支持中国在解决危机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