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11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中国愿同东盟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同享机遇、共创繁荣,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朝着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8日推出《中国东盟对话关系30年,为何能成就这么多“第一”?——专访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央广网发 中国驻东盟使团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看到,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升级,这次从“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意味着什么?

邓锡军: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峰会最大的成果和亮点,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在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在东盟对话伙伴中,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具有引领性和示范性。中国东盟贸易额保持连续增长势头,双方于2020年就实现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疫情以来,中国东盟携手打造合作抗疫典范。东盟十国中已经有八个国家在双边层面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双方共同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是时机成熟、水到渠成、顺理成章、名副其实。相信中国东盟将以此次纪念峰会为契机,以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动力,共同战胜疫情挑战并加快经济复苏,共同维护本地区繁荣稳定,朝着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迈出新的步伐。

2020年4月21日,邓锡军大使向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移交中国政府向东盟秘书处捐赠的防疫物资(央广网发 中国驻东盟使团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出,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东盟对这次中国东盟关系的升级有哪些评价?

邓锡军: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峰会上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的发展成就,欢迎和支持中国东盟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发展中国东盟关系提出了各自的主张和建议。东盟方面表示,中国东盟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最具实质内涵、最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东盟和中国正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东盟欢迎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加快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进一步释放合作潜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多边贸易体制以及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推进全方位合作,迎接东盟和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30年,为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10月20日,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2020年开学仪式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央广网发 中国驻东盟使团供图)

第二届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于2021年5月19日至9月30日面向中国与东盟十国民众公开征集作品,收到来自中国和十个东盟国家共15686件参赛作品(央广网发 中国驻东盟使团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作为中国驻东盟大使,您对未来中国东盟双方合作有哪些期待?

邓锡军:30周年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当前地区仍旧面临疫情持续和复苏乏力等严峻挑战,需要更多政治共识和更强合作动力。中国愿意同东盟再接再厉,在既有成就的基础上,开拓新思路,挖掘新动力,推动双方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加强抗疫合作。中方将继续优先向东盟提供充足疫苗和抗疫物资,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下的有关务实合作项目,帮助东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

二是促进创新可持续发展。中方将继续支持东盟落实全面复苏框架,加强双方科技创新合作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依托RCEP生效利好,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供应链产业链互联互通。

三是增进民心相通势头。我们有必要根据疫情形势稳妥有序恢复人员往来,为重现人文交流活跃局面创造条件。雅加达渠道要进一步用好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友好合作短视频大赛等平台,为继续促进双方人文相亲添砖加瓦。

四是继续坚守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地区主义。在当前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要坚持协商一致的东盟方式,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和支持下,中国东盟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精彩、更加强劲的下一个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