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今年是中国同卢旺达建交50周年。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半个世纪以来,中卢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卢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展现出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习近平强调,我高度重视中卢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和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为契机,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共建“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21日推出《这个国家庆祝解放25周年阅兵式为何喊出中国队列口令?——专访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

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饶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日前,您在卢旺达主流媒体发表了《中卢跨越半个世纪的兄弟情谊》的署名文章,称在双方高层引领下,中卢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个“最好时期”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饶宏伟: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赤道南侧,面积不大,2.6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将近1300万。大家知道卢旺达,大多是从1994年的大屠杀开始的。经过27年的发展,卢旺达的变化翻天覆地,令人印象深刻。我们认为卢旺达已经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已经成为非洲发展最快、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1971年,中国同卢旺达建交,今年11月12日是中卢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卡加梅总统互致贺电,高度评价两国关系。当前中卢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在我看来,可以反映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元首外交引领,双方政治互信和价值认同不断增强。特别是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卢旺达,是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卢旺达的访问,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时代。在高层引领下,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密切。

二是经贸联系紧密,双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去年末,中国对卢旺达直接投资存量达到了1.91亿美元,为推动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人文交流密切,科教文卫各领域合作促进民心相通。中国为卢旺达学生每年提供大量赴华学习的机会,学生们学成归国,为卢旺达带来了新气象。

四是对外交往理念相近,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双方都珍视国家主权完整和独立自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或外部势力干涉本国内政,并且坚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

中国企业升级改造的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城市道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2018年,中国同卢旺达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饶大使,在您看来,共建“一带一路”究竟为中卢双方带来了什么?

饶宏伟: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沿线各国互联互通、加强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这同卢旺达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第一大工程承包方,大批中国企业在卢旺达扎根发展。在卢旺达的首都基加利,中国企业修建的地标性建筑随处可见。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通过无偿援助、优惠贷款等方式帮助卢旺达修路、建水电站、扩建医院、学校,为卢旺达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

两国贸易也在“一带一路”合作下蓬勃发展,尤其是跨境电商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逆势增长。卢旺达当前是非洲营商环境最好、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之一,相信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1年8月19日,中国政府援助卢旺达的20万剂国产新冠疫苗运抵卢首都基加利国际机场。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饶宏伟和卢卫生部部长达尼埃尔·恩加米杰博士前往机场迎接并出席交接仪式(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饶大使,我们还想了解一下,中卢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

饶宏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卢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去年2月初,卡加梅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信,表示卢旺达坚信在习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疫情,并提出卢方愿竭尽所能提供帮助。在卢旺达发生疫情之后,中方也及时捐赠了大批抗疫物资。今年,在卢旺达急需疫苗之际,中国政府提供了两批次共50万剂疫苗援助,有力加快当地接种进度。中卢双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长达半个世纪的深情厚谊,描绘两国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光明前景。

第21批中国援助卢旺达医疗队合照(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供图)

总台央广记者:今年是中卢建交50周年。饶大使,您对未来中卢关系的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展望呢?

饶宏伟: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卢都在为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不懈努力,谋求国家振兴、人民幸福。中方高度重视中卢关系发展,卢方也坚定不移推动双方友好合作。我衷心期待并且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卢将携手努力,以建交50周年和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续写跨越千山万水的友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