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日前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特别节目《大国外交》专访时表示,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新的时代背景下中日关系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两国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凸显了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本质特征。

孔铉佑大使同时指出,当前中日关系形势复杂,两国政治体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同,双方难免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分歧。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管控,就会成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障碍。近段时期,受内外多种因素影响,日方在涉华问题上有一些消极动向,给中日关系带来干扰。我们始终坚持原则立场,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利益,同时敦促日方树立正确对华认知,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恪守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各项原则,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妥善处理重大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维护好两国关系政治基础。我们也希望日方在对外关系中保持战略自主,平衡处理好对华、对美以及对其他国家关系,不要追随参与个别国家错误行径,避免损害中日关系大局。

孔铉佑大使表示,希望日本新一届政府也能拿出更多实际行动,与中方一道努力,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