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8月16日是中国与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日,在两国关系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当天,习近平主席同伊朗总统莱希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两天后,习近平主席又同莱希总统通电话。他指出,中伊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两国人民友谊历久弥坚。中方赞赏伊方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伊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8月22日推出《促进丝路精神焕发新生机——专访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

中国驻伊朗大使常华(照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总台央广记者:常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8月16日是中国和伊朗建交50周年纪念日。常大使,您作为驻伊朗大使,对中伊关系50年的历程有怎样的评价呢?

常华:中国和伊朗两国有着几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2000年多前,两国就通过丝绸之路建立了友好交往。1971年8月16日,中伊两国代表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签署了我们两国的建交公报。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坚。这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了伊朗,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第二个方面是务实合作成果也很丰硕。伊朗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贸易集散地,今天也同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合作伙伴。今年3月份,双方又签署了两国全面合作计划,挖掘两国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的合作前景。第三个方面是我们的人文纽带日益紧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日益频繁,正在不断丰富我们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促进开放包容的丝路精神焕发新的生机。第四个方面是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友好情谊不断巩固。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总台央广记者:常大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伊朗新任总统莱希,对莱希执政后的中伊关系您怎么看,有哪些期待呢?

常华:6月18日,莱希先生当选了伊朗新一届总统。莱希先生此前长期在伊朗的司法和监察机构工作,他在担任国家监察组织主席的时候曾经访问过中国。8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莱希总统通话的时候表示,赞赏伊方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愿意同伊方携手努力,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习主席还强调,不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友好关系。双方应该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莱希总统在电话里表示,愿意同中方密切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双边合作和多边协作,共同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外部干涉。伊方还坚定支持中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立场,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借病毒溯源问题打压遏制中国。所以我认为,两国领导人已经明确了两国关系在建交50周年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发展方向。我相信中伊关系一定会越来越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也一定越来越加强。

总台央广记者:常大使,随着伊朗新总统莱希的上台,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对此,我们中方是怎样的态度呢?

常华:今天4月份以来,有关各方在维也纳就美伊恢复履行全面协议展开了谈判。我们认为,完整、有效履行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单方面退出全面协议,并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这是当前伊核问题困局的根源。解铃还须系铃人。美国作为始作俑者,应该无条件率先重返协议,伊朗也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全面恢复履约。这是推动伊核协议重回正轨、实现地区局势降温的正确途径。中方将继续建设性参与伊核谈判,推动伊核协议重返正轨,同时我们也将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

总台央广记者:常大使,我们知道,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伊朗是西亚地区非常重要的国家。今年3月份,中伊签署了为期25年的全面合作计划。在当前形势下,中伊间的合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常华:这几年,由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朗的制裁,确实给我们中伊务实合作造成了困难和障碍,但是我们中方支持伊方在伊核全面协议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与伊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中伊两国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在各方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仍然凸显了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伊朗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一定能够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两国全面合作计划将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提质升级,更好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