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乐 焦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东盟是亚洲地区重要区域合作组织,包括东南亚10个成员国,人口超过6亿。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习近平主席多次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擘画蓝图、指明方向。习近平指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

8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表示,中国将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中国东盟合作带来新契机,注入新动能。

特别节目《大国外交》8月15日推出《亚太区域合作最为成功、最具活力的典范——专访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

中国驻东盟大使邓锡军(照片来源:中国驻东盟使团)

总台央广记者:邓大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中国—东盟在合作抗疫方面的情况。

邓锡军:中方一直将东盟作为抗疫合作的首要伙伴。疫情暴发以来,双方第一时间分享疫情信息,举行特别领导人会议、外长会议、卫生部长会议以及十多场卫生专家的视频会议。中方向东盟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向多个东盟国家派出多批医疗专家组,援建病毒检测实验室。中国也和多个东盟国家建立了人员“快速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推动稳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我们也支持东盟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区域协调和应对能力。现在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东南亚地区疫情也出现再次抬头趋势。疫苗仍然是抗击病毒并最终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为帮助东盟国家尽快控制疫情,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推进对东盟疫苗合作与援助。中方迄今已向所有东盟国家提供了1.9亿剂新冠疫苗产品。我想在这里强调的是,习近平主席在最近举行的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的书面致辞中承诺,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我相信大部分东盟国家将从中受益。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和东盟国家最近明显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邓大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这方面的进展。

邓锡军:自从疫情发生后,中国和东盟国家克服困难,继续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以灵活方式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连续多次密集举行落实《宣言》联合工作组特别视频会议,有关工作不断取得进展。8月3日举行的中国—东盟外长会正式宣布,“准则”前言部分已经达成初步一致。在疫情特殊困难的背景下,体现了各方决心排除外来干扰,坚定推进磋商的政治意愿。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纷纷高度评价准则磋商的积极进展,强调要保持磋商良好势头,共同维护南海和平和稳定。

总台央广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和舆论炒作“南海仲裁裁决”。邓大使,您对此有何评论?

邓锡军:今年距离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所提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裁决”出台已有五年。近期一些唯恐南海不乱的域内外势力利用这一时间节点,大肆炒作“南海仲裁案裁决”,有的还给“裁决”贴上“国际法的一部分”或“国际规则”的标签,试图以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按其单方面意愿解决南海争端。我想强调,炒作不能改变这一“裁决”是“非法、无效的”和“没有约束力”的本质。中方对裁决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即我们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回顾过去五年,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稳降温,并且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越来越认识到,“仲裁裁决”无非是美国蓄意制造的以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搅乱地区局势、破坏南海和平稳定为目的的一个工具而已。

总台央广记者:邓大使,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我们都说“三十而立”,站在新起点上,您对中国与东盟未来关系的发展有哪些展望呢?

邓锡军:回首建立双方对话关系的30年,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已经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放眼未来30年,我们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设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更好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对于中国和东盟来说,既是收获成果的一年,也是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双方应乘势而上,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