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澳军士兵滥杀事件令人震惊 澳总理却要求中方道歉?

2020-12-01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王宗英 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正午60分》报道,11月30日,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中方道歉一事提问。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个人推特上刊发了一张谴责澳军队在阿富汗暴行的相关漫画。对此,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澳大利亚的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澳大利亚国防部调查报告的确认。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澳方这些残暴的罪行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和声讨。华春莹说,阿富汗人的命也是命。

  华春莹表示:“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澳国防部调查报告确认。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坎贝尔就此举行专题发布会介绍报告内容。报告披露的细节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包括将成年男子和男孩集中起来枪杀或蒙眼割喉;将2名14岁男孩割喉后装入口袋投入河流;要求新兵枪杀战俘以‘练手’等。澳方这些残暴罪行受到了国际社会一致的强烈谴责和声讨。澳方对我同事个人推文反应如此强烈,是想说明,澳大利亚有些军人冷酷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谴责这种冷酷罪行反而无理吗?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远不再犯这种可怕罪行。”

  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安格斯·坎贝尔日前公开了对驻阿富汗澳大利亚部队的调查报告,证实澳军士兵曾“非法杀死”当地战俘和平民。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随后就此回应称,这一消息“令人不安和沮丧”。而据澳大利亚媒体11月27日报道,有阿富汗人权组织指出,驻阿富汗澳大利亚军队的罪行远不止遭曝光的内容。面对媒体不断曝光,澳官方的调查报告为何拖延至今?有关滥杀事件还反映出哪些问题?《时事快访谈》,总台央广记者就此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

  记者:澳大利亚国防军的报告将2009年至2013年间在阿富汗的滥杀事件归咎于士兵中不受约束的“武士文化”。您怎么看?

  滕建群:其实这是一种说辞。因为我们知道军队是代表国家出战的,士兵肯定会进行一系列国际法教育。现在把这些责任推到士兵身上,只是澳大利亚政府的一种说辞来推卸责任。这更说明澳大利亚政府对军队管理、对于百姓生命的懈怠。

  记者:这些滥杀事件,澳大利亚媒体以及其他一些西方媒体多年来都有报道,但澳军方很长时间都表态模糊,没有承认。为什么直到2016年,澳大利亚方面才启动了调查,然后直到2020年,澳军方才正式承认这一事实?

  滕建群:其实澳大利亚政府除了推卸责任之外,希望把这样一个滥杀无辜、反人类的罪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不断地掩盖事实,不断地推卸责任。从这次调查来说,我们看到是由当地一个上诉法院的法官进行了长达数年而系统的调查,所以在铁的事实面前,澳大利亚政府以及有关方面不得已做出这种选择。他不是说不知道这些事,他应该知道,但是为了保护澳大利亚的形象、为了保护政客们的形象,所以他们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记者:对于事件的后续处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所涉案件会根据澳大利亚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处理。他已经任命了一名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此事。但一些澳大利亚法律专家表示,“相关刑事起诉过程将相当复杂,追责能否落实仍存疑问。”还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军队计划开除13名涉事士兵。您如何评价这样的处理方式?

  滕建群:现在看,澳大利亚提出来只对这些当事者进行处罚,并不追究他的指挥官,包括澳大利亚国防军最高领导人甚至澳大利亚政府的追责,他其实就是要把这个责任压到当事者头上。

  记者:有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国际刑事法院开始调查美国和其他方面在阿富汗冲突中涉嫌犯下的战争罪行。那么类似澳大利亚士兵这样的滥杀事件,是否也应该接受国际调查,比如国际刑事法庭的调查等?

  滕建群:澳大利亚这些滥杀无辜、反人类的士兵,必须要受到国际相关法律机构的追究。他们已经不单单是违反了澳大利亚的相关法律,而且也违反了国际法,所以国际社会也应该启动对包括澳大利亚军人在内的这些反人类行为进行全面调查。

  记者:“9·11”袭击事件后,澳大利亚等盟国就参加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而这场战争已经导致数十万计阿富汗平民失去生命。澳大利亚媒体日前还报道,有阿富汗人权组织指出,驻阿富汗澳大利亚军队的罪行远不止遭曝光的内容。您认为澳大利亚士兵滥杀事件还反映出哪些问题?

  滕建群:这一次曝光,也就是在有关国家滥杀无辜的冰山一角,大量的这种事实没有得到深入调查并得以公开,所以国际社会必须要努力追究调查这些反人类的罪行。 第二,有关国家也必须要秉承公平正义的立场,而不是掩盖或者推诿事实。同时,相关政客也应该放弃双重标准,(放弃)把自己打扮成人权卫士,把自己打扮成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这些形象。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