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交通运输部将探索放开出租行业价格管制 盘点他国情况

2018-10-16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交通运输部15日表示,目前全国七成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放开出租行业价格管制,重点解决“份子钱”等改革难题。

  “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各地在传统出租汽车的改革方面取得积极的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70%以上的城市已基本实行经营权期限制管理。徐亚华说:“已有14个省的5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经营权有偿使用费的退还工作,部分地方通过市场化引导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驾驶员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出租汽车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

  但与会代表也表示,出租行业服务质量与百姓实际出行需求仍不相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虞明远说,由于传统巡游出租车改革涉及多方利益调整,矛盾仍然较多,在退出机制方面,各地普遍存在经营权到期后难以回收的情况。

  徐亚华说,下一步交通部门将继续按照改革要求加快推进巡游车经营权无偿、有期限,实现经营权管理的平稳过渡,着重破解“份子钱”等改革难题。探索实行巡游车政府指导价,建立常态化出租车运价的评估认证和调整机制,鼓励巡游车企业借助现代新兴技术实现运营全过程的监管,通过巡游车数量调整,网约车合规化“增量”来扩大有效供给。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实现行业优胜劣汰。

  近几年,随着网约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公众出行得到极大改善,也凸显出巡游出租车行业亟待改革,更是冲击了企业为排除风险、确保赚钱而收取“份子钱”的“超稳定”经营模式。在其他国家,是否也对出租车收取“份子钱”?他们有何妙招让出租车司机愿意从事这一职业?

  俄罗斯:出租车司机将缴纳的“份子钱”看做品牌投资和安全背书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虽然俄罗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都必须缴纳“份子钱”,但出租车司机们不仅愿意从事该职业,还将缴纳的“份子钱”看做是一次品牌投资和安全背书。

  张舜衡介绍,目前俄罗斯的出租车市场还非常原始和混乱,私家车、网约车和正规出租车大混战。民众指望出门在路边招手乘坐正规出租车无异于痴人说梦。比如在莫斯科街头哪怕等上一天,恐怕也难看到一辆车顶有“TАКСИ”标志的出租车停下,但只要把手一伸,不出几分钟,准会有一辆私家车停在身边。这就是俄罗斯,街头看不到出租车,但路上跑的又全都是“出租车”。所以对于俄罗斯正规出租车司机来说,马路上的每一辆车都是潜在的市场竞争者。很显然,指望拼价格,正规出租车很难对抗网约车,甚至拉私活私家车,最终,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成了俄正规出租车的唯一发展途径。

  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例,地方政府制定了正规出租车营运标准,其中包括便捷的出租车运营许可证发放制度、总长超过314公里的专用车道、419个专用停车点,以及移动客户端的技术开发。在政府的补贴政策支持下,缴纳了“份子钱”的出租车司机还可以使用借贷或长期租赁等方式来从公司获取车辆,这些车辆大多都是新车,所以现今莫斯科正规出租车的平均车龄还不到3年。同时为了确保乘客对正规出租车的服务满意,莫斯科市杜马安全委员会还在建立出租车司机黑名单制度。该黑名单所有出租车公司共享。只要司机被一家公司屏蔽,甚至无法继续在其他公司工作。

  日本:专门有指导出租车运营的法规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出租车行业由国土交通省主管,专门有一部指导出租车运营的法规。这个法规规定,出租车的登记、管理和培训等有关事务全部由第三方机构执行,而不是出租车公司自己操作,比如国土交通省认可的财团法人机构,他们对该地区的出租车行业进行全面指导和监管,是政府与出租车企业之间的桥梁。这些第三方机构的主要作用是能够从相对公正的立场出发,努力提高出租车的服务水平。

  作为出租车司机,工作量并不繁重。固定员工一般是两班倒,月平均工作天数是11-13天,临时工按小时计算,一般每个月只要工作8天,老人和兼职司机比较多。出租车司机的工资是固定工资和按劳取酬2种方式,按劳取酬基本是营业额的50%。他们的平均工资在日本算比较低的,差不多相当于大学毕业不久的收入。而且这个工作连续劳动时间长、危险性高、工作内容枯燥,对年轻人没有什么吸引力,司机的平均年龄从20年前的40岁左右上升到了55岁,60岁以上的司机更是接近了40%。为了缓解这种状况,一些公司已经开始雇用外国人司机,但他们语言的熟练和对道路的熟悉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德国:多地禁止和限制网约车服务 传统出租车行业基本无竞争压力

  在德国,虽然开出租车收入并不高,但是相对来说是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尤其是德国很多地方都禁止和限制网约车服务。传统出租车行业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压力,通常情况下,顾客也会给数额不菲的小费,因此开出租车对一些人来说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德国,出租车司机有两种职业选择方式,要么是作为固定工作或者临时工作给出租车公司打工,要么是将出租车注册成独立的经营个体,一辆车就是一个公司,自己给自己打工。前者需要跟出租车公司签署工作合同,雇主依据德国法律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每小时8.84欧元支付薪水,每月不到1500欧元的毛收入,还要扣除个人所得税以及各种保险,因此属于收入较低的职业,不过是旱涝保收的。后者也就是作为独立的经营个体收入的多少则完全取决于单子的多少,多劳多得,拉不到足够的客人就无法维持正常的收支平衡。因为作为个体运营者,司机除了要缴纳各种税和保险之外,车子的维护成本也需要自己承担。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出租车都会加入行业协会以及当地的出租车调度中心。德国每个城市都有统一的出租车叫车号码,如四个四、五个五简单易记,顾客只需打个电话告知自己的具体位置,调度中心很快就会通知附近的出租车前往,非常便捷。不过,德国出租车是不能招手停车的,不会满街到处跑寻找客人,而是停在专门的等待区等候客人。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