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子烟在“监管真空”中吞云吐雾 盘点他国对电子烟的监管

2018-10-14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目前在全国实施最严格的禁烟管理,只要头上有屋顶的公共空间都不能吸烟。今年前9个月,北京因违法吸烟处罚了547家单位,处罚2723人,罚款超180万元。同时,针对公众对于电子烟的投诉增多,北京将探讨公共场所禁止电子烟的可行性。

  北京控烟协会介绍,在执法过程中,电子烟等新兴烟草类型的投诉不断。由于电子烟是新兴事物,北京的控烟条例中,没有将其纳入执法范围,属于监管空白。下一步,北京将加强电子烟危害及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的可行性,为电子烟的管理提供相关依据。

  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执行主任肖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与传统卷烟一样,电子烟也是吸入的形式,电子烟中同样含有尼古丁,可以引起成瘾。同时,暴露在电子烟所产生的烟雾中,同样存在对人体的健康危害。

  关于电子烟的管控,北京有所打算,香港已经准备行动。10月1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宣布在香港全面禁止电子烟入口及销售。而此前,香港仅仅限制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

  那么,其他国家对电子烟究竟是何种态度呢?

  俄罗斯:从管理真空到政策宽松 最后到限制和禁令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第一家电子烟商店开业于2014年,相比较于其他国家,发展起点相对滞后,然而电子烟在俄罗斯的流行度却呈现爆发式增长。由于电子烟在俄罗斯人眼中还属于新兴事物,销售商家们纷纷打出电子烟比传统卷烟更健康,更环保,更便宜的标语,甚至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不仅不会产生二手烟,还更加现代和时尚。当时的俄罗斯政府虽然对商家宣传电子烟没有认可,但也没有任何监管措施。

  然而,随着电子烟市场的快速发展,全俄罗斯已有超过150万的电子烟用户。关于电子烟的争议也快速升温。特别是自俄罗斯严厉实行了“反烟草法”后,禁止在所有公共场合吸烟,大量烟民不得不放弃了传统卷烟而选择电子烟。俄政府对于电子烟的定性,既没有像美国一样定性为烟草制品,也没有像日本一样定性为医药产品,而是同大部分欧洲国家,比如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一样,将其定性为普通消费品。当时的一些俄罗斯官员根据该法律定性,甚至建议烟民可通过电子烟达到最终戒烟的效果。

  直到2018年,俄罗斯各大媒体根据权威专家的研究,纷纷报道了电子香烟比普通香烟危害性更高的文章。其中一项研究指出,电子香烟对于人体心血管系统的危害高达三倍于普通香烟。对此,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公开表示,不会单独立法管理电子烟市场,将由现有的《反烟草法》进行规范。俄罗斯的北方之都圣彼得堡最先通过法案,将电子烟纳入反吸烟立法框架,并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随后俄工贸部提交了多个管理电子烟市场的法律草案。俄副总理科扎克也声明支持,将电子烟的管理全面纳入现行法规的监管框架内。

  澳大利亚:电子烟使用者一样要遵守不同场合的禁烟要求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目前禁止包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的销售,但是对不包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油和器具是允许销售的。此外,各个州分别在2016年前后,分别开始了禁止向18岁以下青少年销售不包含尼古丁的电子香烟,也禁止电子香烟做任何形式的广告。

  在澳大利亚电子烟的使用人数越来越多。这主要也和澳大利亚烟草税不断提高有关。目前一包二十支的香烟,最低也需要20澳币,约合100元人民币,这导致大量澳大利亚烟民开始使用电子烟作替代。

  自从2018年7月1日开始,根据澳大利亚的最新禁烟条例,电子烟使用者和普通烟草使用者一样要遵守不同的场合禁烟的要求。在澳大利亚,对于什么场合可以吸烟,最简单的说法就是,只有在看得到天和地的地方才有可能允许吸烟。也就是说,但凡室内,都是禁烟的。而就算在室外,也要看具体的场合,比如海滩,儿童乐园10米范围之内等场合,也是禁止吸烟的。

  德国:对电子烟的管控力度逐渐加强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说,随着德国各州对传统烟草的禁烟措施越来越严格,其替代品电子烟制品市场行情一路看好。根据德国电子烟销售协会的统计数据,2017年德国有500家从事电子烟产品销售的专业商家,购买电子烟顾客群近400万人,全年总营业额高达6亿欧元,比2016年增加了50%。虽然电子烟因“无燃烧过程”和“无烟草内容”而不受《非吸烟者保护法》的制约,吸电子烟者不再被称为“吸烟者”,而是“吸蒸汽者”。但是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电子烟仍然会对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尤其是对不吸烟者来说,此类二手烟的危害丝毫不亚于普通烟。所以在工作单位、公共场所如候车厅、候机厅等,吸电子烟也是不被允许的,特别是在交通工具飞机、汽车、火车等里面严格禁止吸电子烟。在酒店、餐馆中则必须先征得业主的同意才能吸。目前德国政府也在讨论加强对电子烟的管理,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将电子烟纳入到《非吸烟者保护法》中,使其象普通烟草一样受到严格控制。不过,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无论是普通烟,还是电子烟,都严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