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 盘点他国手机流量如何计费

2018-10-10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记者近日获悉,重压之下,上市一年多后,三大运营商已经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但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新的名称。

  近日有市民在北京电信某营业厅发现,此前宣传的不限量套餐不见了,记者从北京电信相关工作人员处证实,“集团已经发文不许在营销中使用‘不限量’的说法,相关产品也都下架被新产品替代。”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不限量套餐都已整改,移动电信将不限量套餐改名为畅享套餐,联通则将不限量产品“冰激凌套餐”中的不限量字样全部剔除,此外将这些更改也同步推到了网站及App中。

  2017年初亮相的所谓不限量套餐其实是限量的,固定限额内不限速,超出限额限速。今年8月,三大运营商“不限量套餐”被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工信部点名批评并勒令整改。长期关注通讯领域的公益律师朱金元表示,“不限量”的字眼可能会引发冲动消费,从而给消费者造成损失。消费者更该警惕在不限量套餐名称弃用后,会不会还有别的套路出现。

  “不限量”确实是一个诱人的说法。如果消费者选购了该类套餐,以为能随时随地、可着劲儿地追剧、听网课、打游戏,那可就真的是被忽悠了。事实上,按照超量之后的网速,消费者想打开一个普通网页都得急死,更别说追剧了。

  在其他国家,电信运营商有哪些与中国不同的流量计费方式?是否存在真正不限流量的通讯套餐计划呢?

  俄罗斯:误导性广告非常普遍 市场自身进行有效调节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电信通讯商使用“不限量套餐”等误导性词语做广告的情况非常普遍,虽然俄政府有关部门并没有针对该现象进行及时监管,但市场依靠自身的力量进行了有效调节。

  面对目前俄罗斯通讯市场上高达2700家中小运营商的竞争,俄曾经的电信巨头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广告预算将印有不限量套餐、不限量通话、不限流量等字眼的大幅广告铺天盖地得覆盖大街小巷。俄罗斯民众往往看到广告信以为真,可等拿到话费账单时,却发现“不限量套餐”等字眼无非是吸引人的噱头。只有在符合极其多的条件,才能在一定范围内不限量。很多吃了亏的俄罗斯民众即便想投诉也没有办法。因为已经在开通账户和服务的合同上亲笔签了名,所有的套餐细节都白纸黑字写在其中。

  靠耍小聪明的俄电信巨头们终于惹怒了自己的客户,尤其是对品牌忠诚度不高的年轻人。于是很多俄罗斯的中小通讯公司将宣传重点放在抵制同行的误导性广告上。比如一家原属于瑞典运营商的Tele2公司,在进入俄罗斯市场后推出过一款名为“蓝色”名副其实的不限量通话套餐,秉承着不糊弄、不误导的广告宣传原则,被传统通讯商坑怕的俄罗斯民众越来越多地选择更靠谱的中小移动运营商。

  德国:“不限流量”套餐服务将越来越普及 价格越来越便宜

  德国在移动网络方面的发展建设步伐与其科技与工业大国的地位不太相称,直到今天,4G仍然没有实现全面覆盖,很多偏远的地方几乎没有网络信号。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由于德国电信“院外游说集团”强大的影响力,导致诸如取消漫游以及“不限流量”等有利于消费者的法规迟迟无法在议会上审议通过。直至去年夏天在欧盟的压力下,德国各大电信商才取消了欧盟境内漫游费。不过,在“不限流量”方面最近两年发展较快,2016年9月,德国电信首次推出“不限流量”服务,但是价格都比较贵,如“单日不限流量”可以在24小时内不限流量上网,费用为4.95欧元,约合40元人民币左右,比较适合那些与大数据打交道的顾客,某天或者某月要下载大量影视作品,购买这样的套餐就比较合适。2018年3月,德国电信又首次在全国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适合大众消费的4G“不限流量”套餐,费用为每月80欧元。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仍然不算便宜。不过这已经算是不错的开始,随着移动网络的不断升级换代,德国“不限流量”套餐服务也将会越来越普及,价格越来越便宜。

  澳大利亚:广告宣传页写不限速时流量 并不强调“不限量”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电信手机套餐通常是把手机和每月的流量、话费绑定在一起计算。目前,澳大利亚也有主要的电信公司在推广不限量的概念,但是在所有的广告宣传页面上,最大面积的宣传部分还是写的不限速时候的流量而并不强调“不限量”。

  以沃达丰澳大利亚电信公司的手机套餐为例,该公司目前主推60澳币约合300元人民币每月的套餐计划。其中包含80个G的不限速上网流量,以及超过80G后最高速度1.5Mbps的限速不限量流量。

  虽然这款套餐的境内手机话费和境内外手机短信费完全不限量,但是因为绝大部分其他澳大利亚的手机套餐都包含这种优惠,所以该公司仍然把不限手机流量作为其中主推的卖点。在宣传时,仍中规中矩的把没有速度限制的流量80个G写在最醒目的位置,然后在小字部分提及超出限量会有怎样的结果。

  实际上,澳大利亚超流量后限速的做法不单单在手机套餐中,在家庭网络套餐中也非常普遍。比如胡方之前使用的网络公司,一开始签合约时每月200个G,超过后也不限量但会限速。后来使用了一年自动升级为500个G。其实一个月全家的网络流量500G完全足够,虽然有总量限制,但胡方觉得在总量用完前,速度非常稳定,不太出现断线问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