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将关闭巴解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 专家:为节省经费、甩开包袱

2018-09-11 12: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昨天(10日)傍晚,美国国务院突然发表声明,将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理由是该组织并未与以色列展开直接、有意义的谈判,并试图推动国际刑事法院对以色列展开调查。

  声明称,美国在作出这一宣布前,已通知巴勒斯坦方面。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表示,美国关闭巴解组织办事处、切断对巴勒斯坦人民援助资金等一系列决定,不能动摇巴勒斯坦人民继续用法律和政治手段维护权利的意志,巴方将继续在国际刑事法院进行寻求公正的活动,敦促其加快对以色列的罪行展开刑事调查。

  巴解组织是国际社会承认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美国并未承认巴勒斯坦国,但允许巴解组织自1994年起,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介绍,美国作为巴以和谈最重要的调解人之一,同意巴解组织在华盛顿设立办事处,都是出于当时的国际情势和自身利益的考量,力求在巴以之间形成一种平衡,一方面维护以色列的利益,另一方面能够促成和解;而如今美国的天平已经倾斜,从现在来看,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主要又回归传统,依靠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国对伊朗、对巴解组织进行打压。

  滕建群指出,美国关闭巴解组织办事处,一是为了省钱,不再提供相关的经费支持;二是为了甩包袱,不想再承担在巴以问题上的国际义务。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更加急功近利,更加希望捞到眼前的好处,关闭巴解组织的相关机构可以给特朗普省一笔钱,同时还可以断绝对巴解组织的一些援助。特朗普是一个比较抠门的领导人,省钱是其主要目的,不再考虑国际义务,这是他的执政风格。另外,从中东政策而言,美国现在没有必要把巴解作为一支力量,或者作为一个实体来看待,美国主要还是依靠以色列等传统盟国来推行中东政策。

编辑: 周倩云